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好好学习 > 正文

【学习新得】大党独有难题的破解之道

学习新得配图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导 张荣臣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全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围绕“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以党的作风建设为抓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反腐倡廉为动力,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线,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党的建设重大时代课题,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一贯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并为实现党的领导而努力。但一段时间以来,有的地方和部门面临着党的领导弱化和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不改变这种局面,就会削弱党的执政能力,动摇党的执政基础,甚至会断送我们党和人民的美好未来。为此,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但在党章党规中强调党的领导,更历史性地把党的领导载入宪法,从根本上扭转了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

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因此,准确把握新时代的“变”与“不变”,从实际问题出发,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在解决问题的实践中推动党的事业的发展十分必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2017年党的十九大部分修改并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提出,要“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2018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提升到了新高度,对关于政治纪律方面的规定进行了进一步充实与完善,将“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予以明确。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决治理“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阳奉阴违的“两面人”现象,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得到了有效的贯彻落实,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

抓好党的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筑牢共产党人的思想根基。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始终是全党的一项重要任务。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是我们党永葆生机和活力的奥秘所在。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我们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并用制度保证党的思想路线的贯彻执行,有力地解决了“知行合一”的问题。

以“八项规定”开篇,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我们经常讲的作风,是指党在自身的活动中表现出来的态度和行为,是党的性质、宗旨和世界观在党的活动中的表现。党的作风建设就是树立与党的性质、宗旨相适应的良好风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以上率下狠抓作风建设,中央政治局带头立规矩,从制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这个“小切口”破题开局,推动形成正风肃纪、激浊扬清、刷新吏治的新气象,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

突出“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对全党全社会都具有风向标作用。抓“关键少数”是从高级干部严起,但又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为此,我们党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腐败是社会毒瘤。中国共产党在100多年的历史实践中,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要任务来抓,为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挥了重大作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的鲜明特色和重要内容。这是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得出的一条重要规律性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在制度建设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集中出台了一批全面从严治党的法规文件,搭建起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四梁八柱”,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强大支撑。

斗转星移,日月如梭,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多年来,如何跳出周期率这个问题依旧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为跳出历史周期率给出的“第二个答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实践一再告诫我们,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