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时事洞察 > 正文

充分释放内需潜在势能(新论)

——推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④

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是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的重要途径

 

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支撑。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释放内需潜能”,要求“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厚植内需发展潜力”。坚持全国一盘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将会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充分释放内需潜在势能。

在新的更高起点上继续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有助于进一步释放巨大内需潜能。2021年末,我国城镇常住人口9.1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4.7%,不仅明显低于经合组织成员国和高收入国家的城镇化水平,也明显低于其他上中等收入国家的城镇化水平。这表明,未来中国城镇化率还有不小提升空间。城镇化进程中推动转移人口全面融入城市实现市民化,在经常居住地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将创造更多高生产率和高收入水平就业机会,普遍提高劳动者收入,还将释放对住房、耐用消费品、中高端服务的巨大需求。此外,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水平,也可挖掘巨大内需潜力。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有利于增强内需发展后劲。切实保障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基本同步,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将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提高全社会消费支付能力。中低收入人群的边际消费倾向更高,在走向共同富裕的过程中缩小收入差距将提高全社会平均消费倾向,带动居民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此外,围绕共同富裕目标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推动乡村振兴,也将拉动城乡基础设施投资和居民消费支出,从而推动内需扩张、消费提振。

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两方面必须有机结合好。要着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重点解决好转移人口市民化的问题;积极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农村人口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继续优化区域经济布局,支持优势区域增强承载能力,形成若干世界级新增长极;持续优化初次分配格局,逐步健全再分配机制,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从根本上扭转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占比较低的局面。主要依靠内需拉动经济增长,也要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正确处理质量和数量、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在规模合理增长中实现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在做大蛋糕中分好蛋糕。

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是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的重要途径。具体工作中,要注意顺应人口和要素流动规律,把有限资源用在“刀刃”上,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要求相一致,避免地方保护、各自为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兼顾,真抓实干、创造性开展工作,我们就一定能充分释放内需潜在势能,推动中国经济巨轮行稳致远。

(作者为国家高端智库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研究员)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扩大内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