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2021-2022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成果在京发布

人民论坛网北京讯(刘春霞、张宏莉)奋进新征程,扬帆再出发。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12月1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八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暨人民论坛创刊30周年座谈会”活动在北京举行。会上权威发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2021-2022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课题成果。

12

《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2021-2022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为2021年、2022年度人民论坛“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大型课题调研项目”阶段性成果。入选的《数字中国建设的红色电信创新》《数字化转型的中国一汽创新》《中国地震局定点帮扶的永靖实践》等40个典型案例,是从7080余个推荐案例中筛选出来,由课题组组织权威专家一线调研后挖掘总结的相关单位、部门的典型经验,具有较高参考价值与借鉴意义。

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大型课题调研项目是与国家治理高峰论坛配套并行的主题活动,以宣传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着力通过一线调研的方式总结实践创新经验,推进理论与实践的融合统一与创新发展。每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上发布的“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已成为该领域具有广泛权威性、公信力与影响力的课题成果。

2021-2022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具体分为“高质量发展”“党建创新”“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健康中国与文化强国”四个主题版块,每个主题分别为10家典型案例,共计40家。具体名单如下:

(一)2021-2022国家治理创新经验(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10家)

数字中国建设的红色电信创新

数字化转型的中国一汽创新

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的湖北经验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县域高质量发展的简阳实践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来宾探索

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地区的相城模式

新时代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柳江实践

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天业实践

普惠金融创新的天府银行实践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武夷山探索

(二)2021-2022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党建创新)典型案例(10家)

在党的领导下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南山实践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亭湖实践

红色资源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融通地产实践

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天府新区实践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阳泉实践

平台党建模式创新的桂园街道经验

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中建八局样本

党建引领金融创新发展的南粤样本

非公企业党建创新的瑞兆探索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广药星群实践

(三)2021-2022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10家)

中国地震局定点帮扶的永靖实践

生态文明建设创新的将乐经验

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上饶经验

文旅融合背景下基层治理创新的赤坎实践

民营企业深度参与乡村振兴的华裕实践

企业多维赋能乡村振兴的阳光保险探索

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达川探索

以协同治理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的淮阳探索

以乡贤文化促进乡村共同富裕的希唐探索

高质量助力乡村振兴的珍酒探索

(四)2021-2022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健康中国与文化强国)典型案例(10家)

科技支撑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浙江经验

县域医学影像共享中心建设的新余模式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北京妇产医院经验

民营企业融入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英科实践

智慧科技赋能健康管理的几何科技探索

思政教育创新的闽江学院实践

课程思政创新发展的齐鲁工业大学探索

弘扬航天精神的《问天》之道

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火山人实践

传承中医文化的职教扶贫新探索

定222

人民论坛《二十大精神精要解读》特刊、《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典型案例两大课题成果发布

第八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由开幕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演讲、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健康中国峰会、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党建创新峰会、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典型经验交流会及人民论坛创刊30周年座谈会等单元组成。

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王伟光,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余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原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哲学部主任、一级教授韩庆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松灵,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山西神达朝凯芦芽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国朝等政产学研各界嘉宾及媒体记者200多人出席会议。论坛由人民论坛杂志社总编辑彭国华等主持。

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典型经验交流会是每届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邀请知名专家与实践一线工作者从理论与实践的不同视角进行思想碰撞。在典型经验交流会上,部分课题调研组专家与典型案例单位负责人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实践创新”主题进行深入研讨,通过在线交流、笔谈文章、视频发言的方式,分享治理创新实践经验,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建言献策。 

更多精彩观点敬请关注《人民论坛》杂志、人民论坛网及人民论坛微博、微信 。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