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调查研究 > 课题研究 > 正文

农业农村部举行发布会 公布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和典型案例

本报北京11月1日电(记者郁静娴)在农业农村部日前举行的发布会上,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正式公布。

今年,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会同六部门启动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活动,包括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等100个乡(镇)和北京市朝阳区黑庄户乡小鲁店村等994个村(嘎查),作为示范村镇在会上予以公布。

据介绍,2019年,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会同中宣部等部门共同开展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百乡千村”创建,99个乡镇、998个村创建成为第一批示范村镇。

会上还公布了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今年公布的38个案例大致可归纳为4种典型做法,主要包括:运用清单制,创新乡村治理方式;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治理体制;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的“三治”融合路径,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保障民生服务、提升治理能力。

围绕乡村治理中运用积分制、清单制以及针对农村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整治,会上还公布了乡村治理典型方式工作指南。在总结地方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工作指南深入分析乡村治理中相关典型做法的内在规律、关键环节,便于各地借鉴。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乡村治理   示范村镇   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