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村治理 > 正文

第一批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发布

原标题:农业农村部发布第一批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

9月10日,农业农村部在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召开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现场推进会,会上发布了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第一批典型案例,案例包括服务公司、农民合作社等各类服务主体共20个。

近年来,随着现代农业深入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加快发展,多元化服务组织蓬勃兴起,服务领域覆盖农林牧渔等多个产业,涌现出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服务模式。这些模式探索体现了广大基层群众的首创精神,对于发展服务型规模经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增强农业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总结推广各类服务主体在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中的典型经验,进一步发挥典型模式的引领示范作用,农业农村部在面向全国征集和各省推荐的基础上,按照可学可用、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遴选确定了第一批20个典型案例。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在会上介绍,这些案例突出市场导向,重点关注在补齐农业发展短板、创新农业服务方式、构建利益联结机制、服务带动小农户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办法。河南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等案例依托自身在农资和农机装备方面的资源优势,开展耕种防收等生产作业服务,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甘肃谷丰源“农工场”等案例依托技术和信息优势,提供标准化、专业化的技术集成解决方案,解决“如何种好地”的问题;山东丰信农业“一站式服务平台”等案例注重构建线上线下服务平台,整合服务资源,提高服务效率;四川绵阳藤椒产业联合体等案例通过结盟、联合等方式,实现优势互补,提升服务能力;陕西白水“果园托管”等案例着力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开拓产业扶贫新途径,实现集体经济、服务主体、农民多方共赢。这些案例各具特色、各有所长,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第一批典型案例名单:

打造全产业链服务平台 开创“智慧养猪”新模式(北京农信互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健全托管服务体系 破解种地增收难题(山西新翔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打造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体(吉林德惠市惠泽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

全程托管综合服务 聚力农业转型发展(黑龙江宝清美来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

扎实服务小农户 实现生产“全托管”(黑龙江龙江县超越现代玉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区域性服务联盟助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江苏泰州市姜堰区家庭农场服务联盟)

“三位一体”合作 探索服务新模式(浙江乐清市金穗水稻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引领山区小农户迈向现代大农业(安徽黟县有农优质粮油生产联合体)

生态防控全程托管种出舌尖上的放心茶(福建司雷植保技术有限公司)

农业生产多种服务经营方式并举的“江西绿能模式”(江西绿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一站式”服务平台助力小农户科学种植(山东丰信农业服务连锁有限公司)

推行“整村托管” 实现“三方共赢”(山东高密市宏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聚集全产业链资源 提供全流程生产服务(山东临沂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

航空植保新模式 “五事”服务惠万家(河南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聚焦“合”字强实力 突出“全”字拓服务(湖北钟祥市春源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生产品质原粮 助力农户成长(湖南隆平高科现代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全程保姆式托管让农民当“甩手掌柜”(重庆市梁平区新农人农产品股份合作社)

以“抱团式服务”打造藤椒产业发展联合体(四川绵阳市川椒王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果园托管拓出产业扶贫新途径(陕西白水县美华果业有限责任公司)

“农工场”托管服务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甘肃谷丰源农化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韩冰曦]
标签: 社会化   典型案例   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