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大思政课】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有话说:搭建青年与社区双向奔赴新平台

思政实践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星火宣讲团在行动。

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星火”宣讲团,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为骨干力量组建而成,围绕“时事政策”“共同富裕”“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主题,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有话说”宣讲活动。从高等院校到社区街道再到乡间地头,“星火”宣讲团把党的理论通过生动的宣讲送达群众的内心深处。

a0846c4bce32cd29f6bc15bd0407303(1)

“星火”宣讲团通过调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青年学子的青春力量,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结合社区需求,合理设置“青春宣讲课堂”,让大学生走进基层、认识基层、热爱基层、建设基层,在做好宣讲党的理论的同时,搭建起高校与基层联系的制度化渠道,打造青年与社区双向奔赴的新平台。

这是一个青年与社区双向奔赴的交流平台。通过“青年进社区”宣讲,一方面,可以使党中央的最新指示精神走入寻常百姓家,润物细无声地把党的理论融入居民生活的柴米油盐之中,使居民们体验到了“沉浸式”党课。另一方面,也能让青年学生们将社区所见所闻的“鲜活素材”带回学校课堂,从而推动青年学生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学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青年学生带头深入社区街道、党群服务点开展宣讲,可以实实在在倾听居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促使青年学生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做细做实,从而促进理论研究转化为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现实力量,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让青年学生进社区,可以使青年学生对老龄社会、对长者群体有更清晰的认知,也为老年人袒露诉说心声与分享智慧提供了一个重要渠道,这无疑是一场青年与社区的 “双向奔赴”。

截图20221115152146

这是一个青年与社区双向奔赴的情感平台。让青年学生走入基层社区街道,可以给青年学生一个展示自我和倾诉自我的平台,从而更好地培育当代新青年的社会责任感,把“小我”更好地融入“大我”。将个体放置于与国家、社会、他人的共鸣中,青年学生的心态才能更加积极和开放。另一方面,青年学生到社区进行宣讲,社区群众也有了表露心声、了解党和国家政策精神的平台。

这是一个青年与社区双向奔赴的学习平台。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亲眼见证、亲身体验、亲自参与了共和国成长壮大的沧桑巨变,他们就是社区老党员。社区老党员虽然在工作上退休了,但在思想学习上没有退休,依然保持着旺盛的奋斗学习热情,在服务社区居民、促进文化繁荣、共建和谐社区方面尽心尽力,始终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本色,以实际行动为社区发展贡献力量。他们那份令人动容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革命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每一个参与宣讲活动的青年学生。没有情感的理论是苍白的,没有情感的宣讲是无力的。广大青年学生唯有走入基层,倾听老党员对党的那片热忱,对人民的那份情怀,才能真正成为一名脚踏实地、行稳致远,永不懈怠社会主义建设者,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c1346688fdd359227530f4e32f4ad13

这是一个青年与社区双向奔赴的创新平台。生动讲好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需要生活化的场景、高浓度的情感输出,创新宣讲手段。青年学生宣讲以青春智慧,运用新媒体技术,使用视频、音乐与快板、“三字经”等形式把原本富含理论浓度的报告讲得富有生活趣味,让社区群众听得进去,听得入迷。同时社区也为青年学生挖掘精彩素材提供一个空间场所,邻里间的亲善友爱,家庭中的父慈子孝,老人们的动情言语都是新时代传播好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生动案例。

未来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星火”宣讲团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新时代宣传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打造理论宣讲金名片。(作者: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金小苗 王 炎)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