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区域聚焦 > 正文

【共同富裕看基层】陕西彬州: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绘就幸福崭新画卷

166424413032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十年来,陕西省彬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彬州从“煤城”转变成“美城”。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36万彬州儿女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在推动彬州高质量发展中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效。

夯实教育之基,发展高质教育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彬州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兴办一流教育”目标,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先后获得“陕西省教育强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等殊荣。

十年来,市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城乡学校布局不断优化,学校数量规模不断扩大,职业教育稳步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彬州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建立乡村复兴少年宫、“智慧校园”、录播教室、计算机教室等基础设施,极大促进了教育公平。其次,锻造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引进启迪教育“多元化培育、精致化管理、国际化视野”的特色理念。全面实施“统招+编外+特岗+招引”的多元教师补充机制,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校长“外聘内培”的模式。建立教师培训基地、学科基地、名师工作室,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学科教学质量提升、教学资源共享。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形成“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善于创新、精于卓越”的彬州教育精神。

11

彬州市公刘小学

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

“现在,人民群众对城市宜居生活的期待很高,城市工作要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市委、市政府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把民生实事做好,把民生内涵做实,把民生工程做优。围绕建设“陕甘宁毗邻区域中心城市”定位目标,按照“东建、西进、南改、北扩”的城市发展思路,提升城市品质。

十年来,彬州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是把民生实事做好。修建新平路北段、纬一路等市政道路,升级改造老旧街道,一系列措施营建出“五横八纵”的城市控制区道路网络。西平铁路、银西高铁全面投运使得居民出行更加高效、便捷。累计投资7100余万元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惠及1100户。安置采空区群众3400户,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8863套,住房压力得到缓解,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二是把民生工程做优。建设菊花广场、新区广场等公园,区绿地率和绿化覆盖面积显著提高,进一步丰富了市民的休闲娱乐活动,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良好生态成果。为确保市民温暖过冬,告别锅炉时代,政府加大供热投资力度,基本实现主城区多高层建筑集中供热全覆盖,城中村集中供热稳步推进。这些举措真正做到了用心、用情、用力造福人民群众。

22

新区广场

医改成效显著,保障人民健康

“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还是人民健康,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把这件事抓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应该是全党全社会必须牢牢树立的一个理念。”彬州市委、市政府以满足人民群众卫生健康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十年来,彬州市医改稳步推进,惠民、利民政策不断落实。市人民医院卒中、胸痛、创伤“三大中心”通过省级验收,与省人民医院、西安儿童医院建立医疗联盟,进行不定期指导和培训。组建彬州市人民医疗健康总院,形成“五大体系”,落实帮扶制度,抽调党员骨干力量下基层,加快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顺利通过全国中医药先进基层单位复审。在实施健康扶贫工作中,落实大病集中救治、先诊疗后付费等一系列倾斜政策。形成以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为主体,大病保险为补充,医疗救助为托底,商业健康保险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切以人民健康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推动彬州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33

彬州市人民医疗健康总院

十年筚路蓝缕,十年砥砺奋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不断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在奋斗路上取得了“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赶考没有终点,奋斗永无穷期。全市人民要同心同德,为建设“文明彬州、幸福彬州、宜居彬州”共同奋斗,谱写彬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者: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梦婷)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