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大思政课 | 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上一堂“忠诚”思政课

大思政课

办好思政课,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的一件事,他强调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培育公安院校大学生忠诚警魂是继承和发扬公安机关优良传统的需要,也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方式。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始终将忠诚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目标。无论是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中的培基铸魂,还是9.30烈士纪念日专项任务中的忘我奉献,抑或是疫情防控一线的无畏担当,都是将忠诚教育融入“大思政课”的真实写照。作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究生会的一名学生干部,我有幸参与这堂“大思政课”,在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完成任务中,加深忠诚观念、培养忠诚情感、磨练忠诚意志。

在服务首都的忘我奉献中,打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

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由我校150余名研究生师生代表组建的专项任务团队参加了敬献花篮仪式并提供服务保障工作。站在庄严肃穆的天安门广场上,面对人民英雄纪念碑,低头伫立,我们哀思浓浓;仰望星空,我们敬仰无限。“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伴着五星红旗缓缓升起,我们深刻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公安队伍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更是一支英雄辈出、正气浩然的队伍。作为共和国的预备警官,应牢记“听党话、跟党走”,响应党组织号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追寻英烈的足迹,坚持在忘我奉献中,打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奋勇前行。

通过亲身表演英模人物事迹深刻感受人民公安对祖国的无限忠诚

在2019年8月举办的“为祖国放歌——第四届全国公安系统文艺汇演”中,我校组建了一支学生文艺团队与全国各地公安机关代表团一同参加文艺汇演。在2个多月的紧张排练中,同学们斗志昂扬,全力以赴,主动放弃假期,进行封闭管理,刻苦训练,每天排练时长超过8个小时,脊背的衣衫渐渐打湿,但舞蹈动作却更有力量。最终攻坚克难、不辱使命,收获了一枚金奖、两枚银奖。通过亲身表演英模人物事迹、为民服务故事等,我们深刻感受到了人民公安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无比热爱。作为共和国预备警官,无论是基层工作的一线民警,还是为新中国成立作出贡献的英雄楷模,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定将不负众望、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地践行忠于国家的神圣使命。

11

文艺汇演剧照

在筑牢疫情防线的共克时艰中,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

为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我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支部成员争当志愿服务的表率,积极参与核酸检测、校园巡查、快递核验等志愿服务工作,维护疫情防控工作秩序,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并以志愿者的身份赶赴抗疫前线,为北京西城市民核酸检测防疫工作提供保障,辅助完成近万名次核酸采样工作,充分体现了强烈的大局意识和严谨的纪律作风。通过此次共克时艰、抗击疫情的实践,同学们坚持贯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防疫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使个人价值得到了升华,又一次展现了公大学子的责任担当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此外,我们进一步强化了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广大青年学子定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服务。

22

志愿者代表留念

“你们不愧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党和人民感谢你们”,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队伍这一声饱含深情的赞许,我们定将永远铭记。作为共和国预备警官,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将持续努力,坚持在“大思政课”中提升素质、强化过硬本领,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总方针严格要求自己,凝心聚力、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光荣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警魂,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馈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许。(作者: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究生院 李俏)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