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理论 > 正文

【共同富裕】物质和精神都富裕是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

1664244130323

作者: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二级教授、博导 徐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说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

共同富裕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全面富裕。共同富裕首先以经济学中物质的富裕为基础,这是共同富裕最重要的前提。但众所周知,仅有物质生活的富裕,绝不是现代文明意义上的富裕,物质富裕而精神空虚是畸形富裕,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双重富裕,当是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共同富裕之“共同”,既是人与人之间的共同,也是物质与精神的共同;高度的物质文明和高度的精神文明,既是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共同富裕的必备内容。展言之,共同富裕绝不单纯是分配问题,也是生产、交换、消费问题;它也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是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问题,从根本上讲,是每个人的全面发展问题。共同富裕的目标要求不应只把目光聚焦于经济增长之上,而应该回归人本身,以人的全面进步来衡量,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依归。这就要求在新发展阶段更加注重包含智力、审美、素养、人格、个性,以及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公平、正义等知性美德的全方位发展,更注重发挥人的创新性和创造性,实现人的价值塑造与精神富足。

此外,“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越来越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这就需要一以贯之地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体人民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与时俱进的新表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人们在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等物质需求得到满足之外,一定会出现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等高层级精神需求。当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多元,人们期盼在有更安全的食物、更稳定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的基础上,渴求有更优美的环境、更好的教育、更丰富的文化,呼唤更丰沛的充满正知、正见、正能量的“意义世界”和“价值空间”。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人民群众的这些需求决定了我们的农业要更加绿色健康,工业要更加精密精良,文化产品要更加丰富多彩,教育要更加高品质,精神生活要更加丰盈圆融。当今中国高质量发展之路,一方面,是大力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物质的全面丰富之路;另一方面,也必然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增进人的全面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