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山东省港口集团:以一体化改革建设清廉国企

山东省港口集团一体化改革以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及省委、省纪委监委和省港口集团党委坚强领导下,省港口集团纪委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深刻把握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主动服务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中心和大局,固本强基、精准施策,走出一条基于深厚传统、契合行业规律、保障港口发展的高质量监督之路,为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实践范本和有益借鉴。

(一)

回望百年党史,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无论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自我革命这个最鲜明的品格没有变,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个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没有变。必须用好“变”与“不变”的辩证法,透过现象看本质,跳出阶段看长期,时刻从政治上看大局明大势,做到眼睛特别明亮、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

时代要求如何变,理想信念不能变。这是讲政治的基本前提。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山东港口历史上发生的日照港杜传志系列腐败案、威海港连续三任一把手的深刻教训,归根结底是没有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必须深刻认识到,腐败问题根本上是政治问题,及时纠正思想和行动上的偏差,自觉自主杜绝腐朽思想的侵蚀。必须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真正做到廓清迷雾、心明眼亮,切实营造旗帜鲜明讲政治、从严从紧抓纪律的良好生态。

严峻形势如何变,高压态势不能变。这是讲政治的必然要求。从“依然严峻”到“依然严峻复杂”,再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取得压倒性胜利”,反腐败斗争过程是艰难的。从省港口集团来看,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在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下,仍有腐败分子一意孤行、顶风作案,依然心存侥幸、以身试法,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一体化改革以来,省港口集团纪委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精准有力减存量、遏增量,共受理信访举报679件次、处置问题线索476件次,立案165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9人,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发展趋势如何变,责任担当不能变。这是讲政治的基础。如果连本职工作都没做好,不担当不作为,那就把党组织交给的“责任田”撂荒了甚至弄丢了。这也警醒所有党员领导干部,不要空喊口号,而是重在落实、令行禁止,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一体化改革以来,省港口集团纪委聚焦一体化改革走深走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等,赴4个港口集团、12个板块集团,对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党的建设、安全生产等工作开展一线调研89次、发现问题448个。对4起疫情防控工作配合不积极问题进行通报,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工程项目推进缓慢等履责不到位的21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

对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准确把握好“足够自信”和“任重道远”的辩证统一,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政治定力,始终做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

老问题禁而未绝,必须清好底子。国有企业发展关乎国民经济命脉,全面从严治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一体化改革以来,省港口集团纪委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以及因失职渎职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等问题,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招采领域专项整治等,持续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的强烈信号。

作风形象决定事业成败,必须扎牢篱笆。一体化改革以来,省港口集团坚持纠治“四风”不松懈,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针对15个方面问题狠抓整改、务求实效。加快推进作风融合,研究制定具体措施,监督推进各级总部、基层作风建设。更加有力遏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肃查处个别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40起,对有关典型问题进行严肃通报,推动打造硬作风、实作风、好作风。

增量时有发生,必须立好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专门讲到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一体化改革以来,省港口集团纪委处置涉及“80后”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线索76件,占比18.7%;涉及119人,占比22.2%。同时,持续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建成投用国内首个以全国港口行业腐败案件为主题的警示教育馆,经常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

(三)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党委书记负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负“一岗双责”。这“四责协同”不是简单叠加,而是各负其责、各尽其责,以主体责任为统领、以监督责任为保证、以“第一责任”为关键、以“一岗双责”为基础,实现全面从严治党从“一家做”到“大家做”、从“要我做”到“我要做”,打造好“责任传动轴”,构建起“责任共同体”。

找准角色定位,明确“是什么”。用实际行动答好党建“三问”:一问是不是各级党委都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二问是不是各级党委书记都成为了从严治党的书记?三问是不是各级党委成员都履行了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一体化改革以来,省港口集团纪委协助党委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加强对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使“三不腐”一体推进由纪检监察内部“小循环”迈向管党治党“大循环”。

找准职责定位,明确“干什么”。一体化改革以来,省港口集团纪委协助党委制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77项职责,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自查整改,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健全完善责任落实体系,重点解决“上热中温下冷”问题,督促各级党委特别是“一把手”时刻抓牢主体责任,发挥好牵头抓总、主导作用,带头抓好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带头坚决纠治“四风”、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带头把纪律挺在前面,带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

找准能力定位,明确“靠什么”。一体化改革以来,省港口集团纪委找准定位、主动作为,锁定“三不”、固本强基、精准施策,抓实、抓深、抓早、抓小,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随时请示报告,针对存在问题主动出谋划策,当好参谋助手。强化督促落实,对党委工作安排及时跟进监督,确保落实落地。落实监督专责,加强政治监督,深化日常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让监督与接受监督成为党员干部的习惯自觉。加强自身建设,推动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强化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从严防治“灯下黑”,锻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作者系山东省港口集团纪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时报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