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学史明理 > 正文

新征程上以历史主动精神实现创新发展

作者:齐卫平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导

2022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传递了党中央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的重大信息。这一重要讲话,既是鼓干劲促奋进的励志,又是强化忧患意识的告诫。把握新的机遇伴随新的挑战,应对新的挑战要做好新的准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以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以历史主动精神实现创新发展,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内在要求。

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和重大成就坚定砥砺奋进的历史自信

时代转换总是有可以体认的事实为信息符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具有鲜明的新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治国理政的崭新格局,形成了一系列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成为新时代的鲜明标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实践中深切感受到新时代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对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作出全面总结,是党不负历史、不负人民交出的一份世纪成绩单,也是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作出的重大宣言书。《决议》指出:“我们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奋斗实践中,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新时代10年伟大实践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成就,中华民族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这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长期奋斗积累的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焕发全党全国人民奋斗激情、展示中华民族卓越智慧、凝聚起党心民心磅礴力量结出的果实。全体中国人民为新时代伟大实践欢欣鼓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崭新局面喝彩点赞。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以卓越的政绩迎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光时刻:实施精准扶贫工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把握香港大局,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我们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自强自信、守正创新的不懈努力中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开放型经济体系逐步健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国防实力日益增强,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新时代10年,党和人民走过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奋斗之路,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10年,党和人民创造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人间奇迹,伟大成就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添了底气,为坚定历史自信增厚了底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新时代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辛奋斗的伟大实践,这是对砥砺奋进再创新辉煌的巨大激励。

新征程上党统筹应对“两个大局”演进的使命十分艰巨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这段论述鲜明体现了统筹“两个大局”的战略思维,深刻揭示了为应对和战胜新的风险挑战做好充分准备的重大命题,提出了新征程上要善于、敢于、勇于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要求,为党的接续奋斗注入了一剂清醒剂。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新时代伟大实践深入推进的主要历史背景,国内外形势发生的深刻变动影响着“两个大局”演进的历史进程。世界怎么变化关系中国的发展,中国怎么发展关乎世界的走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球发展表现的一个新动向是世界各国对中国的关注度空前提高,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分量空前加重。这对中国来说,既意味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意味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能不能应对挑战决定着能不能赢得机遇;能不能把握机遇取决于能不能战胜风险。牢牢掌握“两个大局”演进的主动权,需要在把握机遇中保持忧患意识,通过成功应对挑战和战胜风险,把握住、利用好机遇。

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不断向纵深推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全党践行初心使命,以伟大中国梦感召全体人民凝聚起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向前迈进。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时刻萦绕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实践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一个人都不掉队的全面脱贫目标,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能力和智慧得到充分彰显。百年奋斗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个伟大飞跃,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中国人民向着夺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勇往直前的历史步伐。

新时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调整。“世界又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一方面,我国向国际社会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发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时代呼声,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为各国携手合作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另一方面,世界经济长期低迷,贫富差距、南北差距问题更加突出。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推行集团政治,大搞零和博弈,频繁制造各种事端,导致世界范围内矛盾激化、对立加深、冲突加剧,一些国家和地区因此而陷入动荡和战争状态。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受到冲击,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承受着严峻考验。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全球治理体系面临新的挑战,霸权主义、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成为世界不安宁不稳定的重要影响因素。如何推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沿着理性健康的方向发展?这是全世界共同面对的问题,也是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变局演进中谋划中国发展需要回答的重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两个大局”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体现了一个重要思想,就是要从思想上做好充分准备,不断提高应对挑战和战胜风险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10年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回顾新时代10年走过的路,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国际上逆风逆流的猛烈冲击,可以深切感受到国内发展中各种不确定因素导致的困难阻碍。党团结带领人民扛住了压力,经受住了考验,摆脱了困境,始终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在挫折面前不气馁,在胜利面前不骄傲,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品质。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迎接抗日战争伟大胜利时指出:“我们宁肯把困难想得更多一些。有些同志不愿意多想困难。但是困难是事实,有多少就得承认多少,不能采取‘不承认主义’。我们要承认困难,分析困难,向困难作斗争。”经验告诉我们,胜利容易让人头脑发昏,使人忽视危险的存在。新时代伟大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需要保持清醒头脑,审慎而行,走好前进道路上的每一步。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要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把忧党、忧国、忧民的忧患意识作为一种责任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必须深刻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充分认识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在继续前进的道路上,只有始终以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才能巩固胜利成果,创造新的辉煌。

牢牢掌握“两个大局”演进的主动权,对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十分关键。新的征程任重道远,党的使命十分艰巨。在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党将团结带领人民在实现共同富裕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使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彰显14亿多人共同富裕的鲜明特征;党将团结带领人民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党将团结带领人民锚定奋斗目标,确保“中国号”这艘巨轮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胜利彼岸航行。在积极推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演进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将秉持全人类共同价值观,不断提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世界认同度,团结世界各国进步的、正义的力量,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危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思想和行为;中国共产党将担当大国责任,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以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的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应对“两个大局”演进的任务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可以完成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既要对肩负的光荣使命充满自信,又要对面临的风险挑战保持清醒。

奋斗新征程要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我们要“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出了全面总结,这是党对历史、对人民交出的一份圆满答卷。2022年,党的二十大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这将是党对人民作出的一份庄严承诺。党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再出发,将使中华民族的憧憬变成现实,将使中国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要从多个方面努力,形成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取得新进步,实现新发展。

第一,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齐心合力创造历史伟业、夺取伟大胜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孕育诞生,并将在开创未来的新征程上长期发挥指导作用。这一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理论成果体系完整、内容丰富、境界博大、思想精深,凝结着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理论精华。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征程砥砺奋进的实践中彰显科学思想武器的强大威力。

第二,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对党中央战略决策和战略部署的执行力,把党中央提出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落实到位。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意志、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党的二十大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党和人民期待以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的有力执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底。要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不打折扣地把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落实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第三,始终保持忧党、忧国、忧民的忧患意识,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不断提高战胜风险挑战的本领和能力,巩固党作为“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为了进一步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党不断提高治国理政水平,科学谋划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从理想擘画到目标实现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把蓝图变为现实需要克服各种困难,破解各种难题,清除各种障碍。在开创未来的新征程上,统筹“两个大局”,充分发挥好在我们一边的“时”与“势”,要准确研判国际国内大势,洞察世界潮流,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把忧患意识转化为前进动力,不断提高战胜风险挑战的本领和能力,在解决更加错综复杂的矛盾和问题、战胜更加严峻严酷的风险和挑战中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第四,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伟大斗争史,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成长、在斗争中壮大、在斗争中成熟。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涵。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要求我们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进行伟大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新征程要保持的精神状态。坚守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做好准备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理念、方针、部署和安排贯彻执行好的不可或缺的支撑条件。

伟大时代发出了召唤,伟大事业提出了任务,党和人民在新征程上大有可为。历史潮流滚滚向前,不进则退,退就意味着被时代淘汰出局。党的百年奋斗留下苦难辉煌的历史足迹,党的二十大将领导人民开启辉煌前进的新征程。把奋斗未来的路走好,前提是绝不能在战略上出错。近代中国一度因缺乏忧患意识、丧失主动精神,被世界发展大潮甩在身后,导致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这样的错误在中国共产党这里绝不可能发生,因为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政党,是历经淬炼的成熟政党,是深受中国人民拥护和支持的强大政党。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大势,深察世界动向,把握客观规律,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是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中流砥柱。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战略部署、重大决策,将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和夺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伟大胜利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

【注:本文系教育部2020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红色基因融入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项目编号:20JDSZ3089)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