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大思政课 | 返乡大学生在基层干得如何?我们在安徽当涂找到了答案

大思政课

“情有所归,方能心有所系、身有所往。”青年情归何处?当归于祖国大好河山、百姓生活之中。步伐不止,才可知天地浩大;热爱不息,方能平万难艰辛。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期待要求,深入感受新征程下广大青年共同奋斗产生的巨大力量,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赴皖暑期社会实践团今年暑假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开展主题为“建团百年背景下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与大学生赴基层关系研究”的调研。对话青年干部,参与青年活动,一步一学,一言一感,这场饱含青春活力的实践学习,带给了实践团丰富的精神给养,以实践伟力,增强了我们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热情,坚定了我们将所学用于实处、投身强国大业的决心。

青年平台党团共筑

“要敏于把握青年脉搏,依据青年工作生活方式新变化新特点,探索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新思路新模式”,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时代课题,指明奋进方向,寄予殷切希望。面对“基层团组织改革”与“青年”这两大关键词,我们选择到安徽省基层团组织改革试点县——当涂寻找答案。2021年9月,当涂团县委开启返乡大学生兼任基层团干项目,通过线上报名和线下向本地高校征集的“双渠道”,招募了多名大学生在全县10个乡镇兼任基层团干,为广大青年学子搭建起“知家乡、爱家乡、返家乡、建家乡”的平台,实践团此次就重点围绕这一项目开展实地调研。县团委统一部署,确定总体框架,各乡镇总结借鉴过往青年工作经验,根据地方实际情况,具体开展落实,依据这样的模式,该项目取得了巨大成效。“希望能将自己所学运用于家乡建设中,尽绵薄之力回报家乡”,“这个活动的意义是很大的,锻炼了自我,也助力了家乡发展”,“如果可以,我希望这个活动一直办下去,我也将把它推荐给我身边的更多人”——“成长”“锻炼”“发展”是我们在与大学生兼职团干们交流时得到的高频词,当涂县返乡大学生兼任基层团干项目向我们生动诠释了“共青团要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1

与青年志愿者合影

青年干部勇担重任

国家对青年工作高度重视,为青年干部提供了成长与发展的沃土;历史的新起点、新形势、新任务,对青年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然做,就必须做好!”这是我们在与当涂县黄池镇胡书记对话时他反复提到的一句话。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对话了多位像胡书记一样的青年干部,他们大多奋斗在一线,直面基层工作的千头万绪,从细微处做起,在学思践悟中扎实基本功,逐步练就“无差错”的能力与本事,向党和人民展现“请放心”的态度与决心。通过与青年干部的对话,我们深切感受到他们所肩负的时代重任,所饱含的奋斗热忱,所展现的青春色彩。当我们真正到达基层,才更能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年轻人在基层墩一墩,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此次调研经历也让几位成员下定决心,在学成之后,我们也要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做理想信念的坚定者、一往无前的奋进者、勇立潮头的搏击者。

青年活动连心筑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着力引导广大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青年学生了解家乡,马鞍山市各地开展了多项青年活动,实践团也借此机会参与到其中。“青”听读书声主题读书宣讲,带领青年人共读《论党的青年工作》,在对话中加深对理论的理解,营造浓浓阅读氛围。读书青年们的分享从书出发,结合自身经历,思考深入、思想深刻,在言谈交流中碰撞出思维火花;团史知识竞赛,以趣促学,吸引了当地大量的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踊跃报名,在问答之间回顾百年团史大事记,在团队合作中收获成长与快乐;退役军人红色宣讲活动,铮铮军旅,灼灼红心,退役军人的深情讲述让青年体会众豪迈壮阔的军旅生活,赓续红色血脉,激发出广大青年的爱国主义情怀……一场场活动,一次次进步,多元的形式带来丰富的知识,将理想与梦种入心中,青年的活动促进青年的发展。

2

参与“青”听读书声宣讲活动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青年历来有追求、有担当,始终和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一百多年前,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之际,青年勇担重任,吹响时代号角。今天,中国正处在一个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勇前进的伟大新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凝心聚力,努力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敢迎万难,不竭奋斗!祖国大地,山河锦绣。书本丰盈我们的思想,实践充实我们的经验,我们不能独坐阁楼,而是要走出去,走到田间地头,走到人民中间,在那里释放青春的蓬勃力量。(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黄媛毓)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