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大思政课】将红色文化融入“大思政课”建设

大思政课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考察辽沈战役纪念馆时指出:“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守好江山责任重大。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了历久弥新、经久不衰的红色文化,其独特的红色基因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成为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红色文化涵育初心,新时代讲好红色故事,传播好红色声音,要将红色文化融入“大思政课”建设,用红色信念引领当代青年,用红色文化浸润当代青年,用红色教育培树当代青年。

梳理红色文化,融合思政课程红色文化是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文化瑰宝,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文化凝集。红色文化中承载着共产党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初心使命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梳理红色文化中蕴藏着的精神因子,将其精神内涵融合进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中,理清红色文化背后的历史逻辑、时代价值和实践意蕴,能够创新思政教育教学中的内容载体,丰富思政课程的教学素材,切实发挥出红色文化引领人、感化人、激励人的育人实效。传播红色文化,夯实红色课程,开展红色教育能够使当代青年在潜移默化的学习中,真切体会和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挖掘红色资源,聚合思政元素“我们的红色江山是千千万万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革命理想高于天,红色资源凝练着中国共产党人苦难辉煌的奋斗历程,承载着无数仁人志士的革命精神,蕴藏着最鲜明的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踔厉奋发、艰苦奋斗的价值载体和精神源泉。各地各校要围绕新时代伟大实践,充分挖掘不同地区各类红色资源,聚合其所蕴含的一系列伟大精神、实践成就以及英雄事迹等各类思政元素融入课堂、融进课程,形成“红色文化+大思政课”的育人模式,打造地域鲜明的红色思政课程群,为新时代青年坚定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心怀复兴大任提供丰富的文化课程给养。

赓续红色基因,切合思政实践红色基因根植于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其鲜明的政治立场、高尚的精神品格映照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先进理论指引实践,伟大实践提升理论。在“大思政课”建设中要突出实践导向,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各学段思政课,在实践教学和拓展教学中赓续红色基因,在社会服务和志愿活动中融入红色文化教育。与此同时,要切合不同地域的红色文化特点和优势,形成英雄人物、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等先进代表,让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地讲解员、志愿者经常性进入学校,参与思政课教学长效化的思政实践模式,使红色文化教育入脑入心,实现代际传承,薪火赓续。

传承红色血脉,契合思政育人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红色血脉中凝结着党的远大理想、精神特质、优良作风,将红色文化教育贯穿“大思政课”建设全过程,要善用之,巧用之,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传承红色血脉就应契合思政育人实效,将红色文化内嵌于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从而提升“大思政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培育具有矢志不渝理想信念和崇高爱国主义精神的时代新人,使之心怀大我,至诚报国。此外,还要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融入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中,推动“大思政课”发挥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育人旨归,让红色精神延绵不断,让红色血脉长存永续。

伟大精神孕育伟大事业,伟大事业蕴含红色血脉,红色血脉凝聚精神力量。要在提升“大思政课”建设视域下梳理红色文化,挖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血脉,用红色文化涵育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使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红色血脉代代相传。(作者:大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许传洲 滕皓)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