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海归中国梦 > 正文

统一战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

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大意义》

《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大意义》是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5月18日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收录在《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册。这篇重要文献客观分析了当前统战工作存在的问题,阐述了统战工作要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根本、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善于联谊交友,为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认识到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在深刻领会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阐述的“共产党人到处都支持一切反对现存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革命运动”“共产党人到处都努力争取全世界民主政党之间的团结和协调”的思想基础上,党的二大指出,为实现反帝反军阀的革命目标,必须联合全国一切革命党派,联合资产阶级民主派,组成“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在之后的革命中,聚焦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提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革命任务,团结可以团结的一切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开展了国共合作、建立了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1939年,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指出:“十八年的经验,已使我们懂得: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绩,也是中国革命的伟大成绩。”第一次明确了统一战线法宝的地位。1947年,毛泽东在《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报告中阐明了“联合工农兵学商各被压迫阶级、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少数民族、各地华侨和其他爱国分子,组成民族统一战线,打倒蒋介石独裁政府,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基本政治纲领。1948年,中国共产党在发出的“五一口号”中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隆重召开,标志着爱国统一战线和全国人民大团结在组织上完全形成。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了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恢复国民经济,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我们党坚持巩固和发展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作出知识分子“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的科学论断,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八字方针,加强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激发了各族各界人士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热情。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作出新时期统一战线是爱国统一战线的重大政治判断,统一战线的范围和规模进一步扩大,形成由大陆全体劳动者、爱国者组成的,以社会主义为政治基础的联盟和团结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国外侨胞,以拥护祖国统一为政治基础的联盟。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把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的联盟的统一战线载入党章和宪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等作出一系列重大论述,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确定为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

正确认识新形势下的统一战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更加需要凝聚共识,广聚天下人才,凝聚人心和力量,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这就决定了统一战线仍然是我们继续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要把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地位在思想上确立起来,在实践中运用起来。

党外人士仍然是党和国家事业不可或缺的力量。尽管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党内外和国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是统一战线的地位没有变。我们面临的情况越复杂、形势越严峻,统一战线法宝的价值和作用就更大,统战工作就显得更加重要。虽然中国共产党与过去相比,汇聚和集中了规模庞大的各方面人才,但依然有大量人才在党外。如果我们不注重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他们就很难与我们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那我们就没有稳定的政局。我们要摒弃错误思想认识,对党外人士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都不能轻视。

把握统一战线的特点,掌握统战工作的方法。统战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做好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统战工作的主要内容。我们要强化这一认识,避免不重视思想政治引导、对党外人士思想活动不关注、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对民主党派内部事务直接干预等影响统一战线健康发展的现象发生。统战工作有很强的政策性。政策是调节各种关系的有力工具,我们要培育和任用懂统战政策的干部做好统战工作。统战工作要讲究方法艺术。要会跟党外人士谈心交心,说话不能有官腔,要有人情味,让党外人士感觉到是“自己人”。

准确把握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新要求

统战工作的开展有其规律性、原则和方法。在不同的历史发展时期,聚焦党和人民的事业,统战工作都有新要求。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主要是通过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方针政策实现的政治领导,在实践中体现为党委领导而不是部门领导、集体领导而不是个人领导。在坚持党对统战工作领导过程中要尊重、维护、照顾同盟者的利益,帮助党外人士排忧解难。

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非一则不能成两,非两则不能致一。”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只有一致性、没有多样性,或者只有多样性、没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都会动摇统一战线的基础。坚持求同存异是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键。一方面,要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包括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坚决不能动摇政治底线。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

要善于联谊交友。“一人为仇嫌太多,百人为友嫌太少。”联谊交友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方式。民主党派、无党派、民族、宗教、新的社会阶层、港澳台海外等各方面的统一战线成员都是我们联谊交友的对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统一战线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交到的朋友多不多、合格不合格、够不够铁。把更多的人团结起来,就能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更加磅礴的力量。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统战工作   海归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