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海归中国梦 > 正文

发挥统战法宝 共襄复兴伟业

善于从历史中总结经验并指导当前事业的发展,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统一战线作为党在百年发展中累积的宝贵经验,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重要法宝。百年统战,贡献重大,成就辉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系统阐释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开启了“思想之窗”,提供了“行动之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从党的百年统战实践中汲取能量,把握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与重要使命,继续坚持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统一战线是无产阶级政党策略思想中蕴蓄的重要内容

“无产阶级政党在领导工人运动中,要善于运用革命策略。”而统一战线就是无产阶级政党策略思想的重要内容和具体运用。马克思主义统战理论是由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创立的,他们在《共产党宣言》等文章中对统一战线的必要性、策略和原则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论述,为无产阶级政党做好统战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武器。马克思恩格斯认为,无产阶级要实现解放全人类、建立共产主义新社会的崇高理想,必须要解决好团结和争取同盟军的问题。不仅要实现国家内无产阶级的团结统一,还要发扬国际主义精神,争取无产阶级的国际大联合,甚至可以同其他可以参加革命的阶级和社会力量结成暂时的联盟。列宁在领导俄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对马克思主义统战理论作了进一步的深化和发展。列宁认为,无产阶级在夺取和建设政权过程中,要建立工人阶级统一战线,尽可能地联合一切“非无产阶级的劳动阶层”,扩大自己的同盟军,增强自己的力量,战胜敌人。同时,无产阶级政党在统一战线中还要保持自己的独立性,牢牢掌握领导权。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统战理论创造性地运用到具体实践中去,用统战工作凝聚人心、凝聚力量,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统战理论的中国化,形成了一整套适合中国国情的统战理论和政策,使统一战线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政治优势。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淬炼的宝贵经验

在百年发展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内容,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面对敌强我弱的严峻态势,为了完成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认真分析了中国社会的阶级状况,把统一战线的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在“各种不同的情形下团结一切可能的革命的阶级和阶层,组织革命的统一战线”,凝聚起了最广泛的革命力量,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敌人,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面对百废待兴、百端待举的局面,中国共产党妥善处理与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一切爱国民主人士的关系,继续巩固“已经建立的伟大的有威信的革命统一战线”,并且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作为处理同民主党派关系的指导方针,动员一切积极力量,服务于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面对工作重心的转移,中国共产党恢复和发扬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邓小平指出:“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该加强,不是可以缩小,而是应该扩大”。中国共产党坚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结共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把中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要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的生动态势,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法宝

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主题,也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经过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前景,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越是接近目标,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地汇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新时代做好统战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为鲜明的特质,也是确保统一战线以共同理想为指引并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根本保证。1947年12月,毛泽东根据当时的革命形势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任何革命统一战线不能胜利”。新时代的统战工作,最根本的依然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的“探路”和“领路”作用,并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统战工作中的各项政策、措施、方针。

新时代做好统战工作,要围绕中心任务。统一战线至今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围绕着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在解决发展难题中实现其价值。新时代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要善用统战意识和思维,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做到“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工作大局铺排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统一战线的智慧和力量就要凝聚到哪里”。

新时代做好统战工作,要坚持大统战格局。人心向背和力量对比关乎党和人民事业的兴衰成败。“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统战工作就是要解决人心与力量的问题。新时代统一战线的社会基础、工作范围和内容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广,要把不同群体团结起来,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献策出力,必须坚持大统战格局,做到求同存异,广泛凝聚人心、集聚合力,形成全党重视、同心同向的良好局面。

(作者为天津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天津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统战工作   海归中国梦   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