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高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路径探究

【摘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对于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意义重大。在高等学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和借鉴历史经验,持续稳定地推动高等教育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实践中增强师生获得感。要在学党史中提高师生理论素养,在悟思想中坚定师生理想信念,在办实事中化解师生急难愁盼,在开新局中促进师生事业发展。

【关键词】党史学习教育 高校 获得感

【中图分类号】D261.1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高等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和借鉴历史经验,持续稳定地推动高等教育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实践中增强师生获得感。

学党史提高师生理论素养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创造的历史,也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在理论上不断自觉自信自强的历史。在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利于提升师生的理论素养,进而增强师生获得感。

在学党史中强化师生理论自觉。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和理论建设的高度重视,体现着高度的理论自觉。在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理论学习、专题研讨、实地研学等多种方式提升师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就是要教育广大师生深刻理解党为何而生、红色政权从哪来、新中国如何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发展,从而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就是要引导师生不断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马克思主义观察、解读并引领时代。

在学党史中坚定师生理论自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证明,只有保持理论清醒,坚持理论自信,才能在政治上保持坚定、行动上高度自觉。在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就是要教育广大师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就是要让广大师生更加自信地在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中增强开拓前进的信心和勇气。

在学党史中加强师生理论武装。党的百年历史告诉我们,理论武装是中国共产党“能”的重要密码钥匙,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百年奋斗历程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中国共产党根据中国实际和实践发展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在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从内容、形式、方法、载体等多方面进行创新,把经常性学习与集中教育相结合,把个人自学与集中教学相结合,把党史学习与纪念活动开展相结合,把党史学习、研究与思想政治课教学相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系统化与制度化,进而强化师生理论武装。

悟思想坚定师生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坚定并践行理想信念而奋斗不息的信仰史。在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使师生在悟思想中寻找理论滋养、精神支柱,强化对师生的思想引领,提升师生思想上的获得感。

在感悟党的历史发展规律中增强“四个意识”。当前,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危机与机遇并存,这就要求树立大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出发,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抓好编辑出版高质量党史教材和有关读物、党史教育进教材进课堂、党史宣传教育人才队伍培养,解决好学什么、怎么学、跟谁学三个关键问题,引导广大师生深刻领会党的历史发展规律,在历史规律的指引下顺势而为、改造世界,掌握历史主动、工作主动。在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广大师生在领会党的历史规律中增强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就是要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中升华人生境界、彰显人生价值。

在体悟党的光辉历程中坚定“四个自信”。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史,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创业史,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发展史。在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从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的学习中塑造民族精神,激励师生继续前进的信心和勇气,让红色基因融入师生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师生力量;就是要引导广大师生在体悟党的光辉历程中,牢牢把握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进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政治认同和政治定力。

在领悟伟大建党精神中引导师生做到“两个维护”。党的百年奋斗史告诉我们,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巨大成就的重要经验,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建党原则。在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学习、感悟、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奋斗力量,鼓起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坚定地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是要增进广大师生对党的领导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引导师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提升他们情感上的获得感,引领他们将红色党史和文化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办实事化解师生急难愁盼

学党史崇尚力行、贵在力行,重要的是结合实际,学以致用。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的百年奋斗史。在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贵在对师生急难愁盼的切实落实,让师生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时代新人培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迫切要求和主体力量,是新时代高校重要的历史使命。在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是各高校要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推进广大师生系统把握党史学习教育总体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要让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融入学校立德树人和铸魂育人环节,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守正创新,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好大学生意识形态主阵地。二是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用实干苦干实现全面发展,不负时代召唤。

关注民生福祉提高师生幸福指数。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就在于有没有提高为师生办实事、谋福祉的本领,有没有提高办学治校、破解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的水平。要把师生学习工作生活质量提高和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纳入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从突出的问题入手、抓住当前最现实的利益诉求,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二是坚持效果导向,把党史学习同经验总结、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转化成为师生办实事、谋福祉的动力。三是坚持实事求是,走群众路线,落实“一线规则”,重视调查研究,发扬钉钉子精神,集中力量做好基础性民生工作,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形成办实事、解难事的体制机制。

优化校园政治生态涵养师生“三德”。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高校要完善学校治理体系,通过严格系统、规范有力的制度规范建设,打造优良校风、教风、学风,营造良好校园生态。高校广大师生,尤其是党员干部要从党史故事、党史文献、党史人物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加强党性修养,提升品德素养,一要有对党忠诚的大德,中国共产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一个重要的人才条件就是有着一代又一代对党忠诚的共产党员,要引导师生传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加强道德修养,升华思想境界。二要有诚信友爱、造福人民的公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三要有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私德,从严约束师生的操守和行为,强化道德约束,不断锤炼党性。

开新局促进师生事业发展

回顾历史是为了面向未来。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胸怀“两个大局”,总结和借鉴历史经验,提升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在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中提升师生事业发展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中国的高校不仅要立足中国,解决中国问题,更要植根中华文明,具有中国特色。一方面,坚定师生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要让师生明白民族复兴终将会实现、必须要实现、何以能实现,引导师生精准把握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脚踏实地扎根中国大地,增强实现伟大历史目标的信心和勇气。另一方面,激发师生参与教育强国的建设热情。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让师生认识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教育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和先导,教育事业的有序推进和高质量发展需要大家的共同参与。

在加快“双一流”建设中扩大师生事业发展空间。2022年1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当前,高等教育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发展机遇期,要在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助推教育强国的时代进程中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一方面,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理性分析高等教育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状况,从实际出发科学研判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明确方向、突出重点,不断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构建协调科学发展的教育体系。另一方面,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学校党委治校能力和办学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健全学校管理体制,完善学校治理体系,促进学校教育改革,实现学校高质量和高品质的发展,让广大师生在发展中享受更多红利,增强获得感。

在融入国家战略中拓展师生事业发展平台。“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各高校及广大师生要胸怀“两个大局”,抓住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结合自身学科专业、使命任务实现党史学习教育有效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教育强国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加快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的改革步伐,使党史学习教育在凝聚师生共识、激发教育强国伟力方面的作用与优势得以充分展现;二要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集中力量攻克更多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难题,助力国家重大科技战略实施;三要坚持构建时代新人培育新格局,引育并举汇聚优秀人才,完善创新团队建设机制,稳定支持具有创新潜力的青年人才培育培养,提升服务国之大者新水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分别为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

【注: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制度体系研究”(项目编号:20ZDA022)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冯刚:《以百年党史丰厚底蕴引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高质量发展》,《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21年第10期。

②潘玉腾、陈虹:《论时代新人的内涵及培养路径》,《中国高等教育》,2019年第7期。

责编/李丹妮 美编/陈琳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党史学习教育   高校   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