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切实走好新形势下的网络群众路线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总结这次活动的成功做法,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为此,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充分结合实际,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涵养人民情怀、密切联系群众、真正造福人民,切实走好新形势下的网络群众路线。

心系民生,涵养人民情怀。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只有心中有民,才能务实为民。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无论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还是入党誓词中“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铿锵誓言,都要求我们将“人民”二字置于心中最重要的位置。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心中满是民族大义、人民福祉,毫无任何私心杂念、私欲妄想,这是从根本上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特征,也是获得群众信任、赢得群众支持的关键所在。今天,我们正行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更应始终牢记无论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本上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因此,要不断涵养人民情怀、厚植人民情感,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公仆之心,真正牢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热爱人民、牵挂人民、奉献人民作为自己的崇高思想境界和坚定行动自觉。

善用网络,密切联系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群众是目标群体,联系是工作基础,密切是基本要求。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跟群众搭上话、聊上天,才能从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听到最真实的民声、最质朴的民意。与此同时,只有持续不断联系群众,增加联系群众的频率和密度,才能动态了解和掌握群众的生产生活状态和思想心理动态,进而更好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疏导情绪、化解矛盾、凝聚共识。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网络问政的形式、渠道、途径越发丰富,这也为党员干部通过网络窗口密切联系群众提供了重要支撑。因此,既要敢于“触网”,多多利用业余时间关注和学习移动互联网技术、自媒体相关知识等,通过主动拥抱网络,打破信息盲区、走出知识困境,积极热情同网民交朋友、话家常;也要善于“上网”,认真查看网络社情民意、聆听网友网言网语,积极主动到网络贴吧、留言板和意见栏上看群众“吐槽”,深思群众“抱怨声”背后的民生问题,在网络交流互动中听民声、闻民怨、察民意。

务实求真,真正造福人民。“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切实走好新形势下的网络群众路线,触网上网是手段和途径,联系群众是过程和环节,最终还是要看是否听到了真民声、了解了真民意、解决了真民难。因此,要更加注重基于虚拟网络而服务人民的实效性,既要听得有效,广泛收集网络民声民意、善于甄别网络信息真伪、认真做好网络意见梳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剖析和研究相关问题,研究和制定有关对策,真正将群众的“心头事”放在心头、挂在嘴头、落在手头;又要干得有效,持续聆听网民意见,不断对标群众要求,在政策执行和落实过程中,不断关注网络舆论动态、听取网民意见建议,并以此精准有效校准工作的推进方向、落实路径和评价标准,确保工作按照群众满意的标准落实和推进,并真正取得群众满意的工作成效。(作者:刘政)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