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建强“三个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十分关心推进乡村振兴情况,强调“中国共产党执政,就是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步步向前推进,全心全力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办好,让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要求“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团结带领乡亲们脱贫之后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乡村振兴问题,多次强调“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的“三个过硬”标准,涵盖了思想政治、能力素质、作风品行等全方位要求,直指乡村振兴背景下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和核心要素,对于建强队伍、用好干部、助推振兴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坚持政治过硬,筑牢思想根基。政治上过得硬,思想上才能端得正,行动上才能走得稳。建设高素质乡村振兴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是摆在第一位的。唯有从思想上认识、正视和重视乡村振兴的深刻背景、重大意义和现实任务,从讲政治、顾大局、促发展的角度认识和看待乡村振兴工作职责和使命,才能真正激发出投身乡村振兴、参与乡村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此,要将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将政治能力作为第一能力,切实加强乡村振兴干部队伍政治建设。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认真学习领会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一心一意谋振兴。要以严格的政治标准培养、使用和评价干部,牢固树立以干部队伍建设促进乡村振兴的正确导向,落实乡村振兴政治任务、严格乡村振兴政治标准、提升乡村振兴政治水平,确保干部队伍在思想政治上严起来、硬起来、实起来。

坚持本领过硬,提升能力水平。乡村振兴是篇大文章,振兴一线是个大考场。在具体工作中,往往涉及乡村经济发展、农村社会治理、基层民生保障、乡村文化振兴、生态环境改善等各个方面,覆盖面广、工作量大、专业性强,对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有着极高要求和巨大挑战。乡村振兴干部队伍要懂农业、懂农村、懂农民,并且精通乡村振兴所需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等多方面综合知识,具备科学谋划、综合协调、狠抓落实能力素质,才能真正立足实际、实事求是地推进乡村振兴。为此,要高度警惕“本领恐慌”,精准聚焦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人民群众具体需求诉求,严格对照组织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干部评价标准,从眼界视野、知识储备、能力素质等各方面查缺补漏、明确差距。要勇于正视“知识缺漏”和“能力短板”,从提升个人素质、增强履职能力的角度,学习“三农”相关知识,提升综合业务能力,特别是注重针对乡村振兴中个人所承担不同任务,有所侧重地加强研究,既要当好“通识型干部”,也力求成为“专家型干部”,真正以工作要求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夯实助力乡村振兴能力素质基础。

坚持作风过硬,增强履职效能。乡村振兴既要过程热火朝天,更要结出累累硕果。如果一个地方推进乡村振兴,只是热热闹闹一阵子、风风火火好几年,到头来基层群众没有获得真正的利益、尝到振兴的“甜头”,势必会对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感到失望、产生质疑。唯有坚持目标导向、过程导向和结果导向,以过硬标准、过硬要求和过硬作风,扎扎实实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任务落实,才能确保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一步一步地将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为此,要将作风建设贯穿乡村振兴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特别是将作风标准作为考核评价工作、识别使用干部的重要参考标准。既要坚持实事求是、务实求真,不断增强问题意识,以“真”字打头,以“实”字托底,深挖解决现实问题,严格落实振兴任务,确保任务不落空、工作不走样;又要坚持公道正派、清正廉洁,不断强化底线思维,自觉远离不良诱惑,绝不触碰法纪红线,真正做到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用汗水浇灌乡村振兴之树,用正气涤荡乡村振兴之风。(作者:刘政 )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