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理论 > 正文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8752e993-c4dc-4786-b925-4c2692a1d575.jpg.1

市场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效运转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打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不断夯实中国经济长远发展根基。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从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进一步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等方面,对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进行了顶层设计,是进一步完善现代市场体系的重大举措,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基础支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强调“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必须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意见》提出的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各项措施,正是对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所作出的重大部署,这对于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核心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更高层次上构建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核心就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效运行提供体制机制上的可靠保障。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市场体系已经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产品市场到服务市场、从商品市场到要素市场的一系列重大转变,市场机制作用不断增强,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以来,我国市场体系质效大幅提升,有力促进了经济体制改革深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但随着我国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市场体系建设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如市场基础制度规则不健全不统一、市场基础设施不完备不贯通等,都不同程度地制约着改革的深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正是根据这种状况,抓住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这一关键问题,全方位地对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进行整体设计和规划。在市场的软硬件基础建设方面,《意见》对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市场准入制度、公平竞争制度、社会信用制度等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和办法;对建设、完善和优化现代流通网络、市场信息交互渠道、交易平台等提出了相关措施和意见。在市场运行质量和机制方面,《意见》对统一建设与发展土地和劳动力市场、资本市场、技术和数据市场、能源市场、生态环境市场等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对健全、提升商品质量体系、标准和计量体系、消费服务质量等提出了具体措施。在市场监管规制方面,《意见》对健全统一市场监管规则、强化统一市场监管执法、全面提升市场监管能力等也都提出了具体措施和要求。这些都有利于推动我国市场体系建设,既是推进深层次改革、促进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的主动选择,也是畅通经济循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

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和市场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应有之义。在这一过程中,既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府应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以及如何发挥作用是关键所在。《意见》之所以把“有效市场,有为政府”作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一项重要原则,强调“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用足用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让需求更好地引领优化供给,让供给更好地服务扩大需求,以统一大市场集聚资源、推动增长、激励创新、优化分工、促进竞争”,其重要原因就在于此。

那么,政府究竟应履行什么职能,以及怎样履行这些职能呢?《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以往的基础上对政府职能作了新的概括,指出“政府的职责和作用主要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并强调要“加强中央政府宏观调控职责和能力,加强地方政府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这既明确了政府职能的范围,又明确了各级政府职能的重点,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创造了重要条件。

明确了政府应履行什么职能,还必须解决政府如何履行职能的问题。这里仅就宏观经济调控和市场监管这两项主要经济管理职能加以简要说明。宏观经济调控是中央政府的一项重要经济管理职能,其主要任务是保持经济总量平衡,促进重大经济结构协调和生产力布局优化,减缓经济周期波动性影响,稳定市场预期,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通过逆周期调节或跨周期调节,实现经济平稳持续健康发展。在实现这一目标过程中,为使宏观经济调控与发挥市场作用相一致,降低调控成本,不仅要健全宏观经济治理体系,提高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及时性和有效性,还要采取各种措施,适时进行微调,提升宏观调控的精准性。因此,政府如何履行宏观经济调控职能,直接决定着市场作用的发挥。

市场监管是各级政府的另一项重要经济管理职能。市场监管是否科学有效,措施是否得力,也会直接影响到市场作用的发挥。如果市场监管不力,对市场准入、市场竞争和市场退出等监管不到位,就会影响资源配置的方向、结构和效率;如果监管不科学,所采取的措施违背经济发展规律,也会影响市场主体的行为,从而影响市场对资源配置作用的有效发挥。对那些垄断行业,特别是经济垄断和自然垄断行业,政府肩负着更多的市场监管责任。如果监管缺位或越位,不仅会影响市场配置资源的范围,还会影响市场经济秩序,从而影响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

找准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着力点

完善现代市场体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目的。

所谓资源配置效率,就是在一定技术条件下,社会资源在社会生产什么、生产多少以及如何生产方面进行分配所取得的效率和效益。资源配置效率分为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宏观层面的资源配置效率指的主要是资源分配效率,解决的是社会生产什么和生产多少的问题,它主要通过整个社会基本经济制度和经济体制的安排来实现。微观层面的资源配置效率,指的主要是资源使用效率,解决的是如何生产的问题,它主要通过企业(生产单位)内部的管理和技术提升加以实现。

一般情况下,宏观层面的资源配置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计划配置方式,一种是市场配置方式。在现代社会化大生产条件下,从总体上说,市场配置资源往往比计划配置资源更有效率。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情况下,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有,市场体系运行的效率问题、垄断和无序竞争问题、市场调节的盲目性和滞后性问题等。其中,前两个方面的问题,主要通过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以解决。后一个方面的问题,主要是通过制定和实施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完善宏观经济调控手段、引导社会预期等加以矫正。

我国超大规模市场有很多优势,比如有较强的韧性,可以在更大的范围内配置资源,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等,但如果不统一、不协调,区域之间、产业之间形成垄断与封锁,就不能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而要实现统一和协调,就要聚焦《意见》提出的“完善统一的产权保护制度”“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维护统一的公平竞争制度”“健全统一的社会信用制度”“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等要求精准发力。只有实现了这些统一和联通,才能加快市场体系中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流转,从而大大提升市场运行效率。

垄断和无序竞争也是影响市场配置资源效率的重要因素。《意见》对进一步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作出具体规定,强调要着力强化反垄断、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清理废除妨碍依法平等准入和退出的规定做法、持续清理招标采购领域违反统一市场建设的规定和做法等。

对于市场调节的盲目性和滞后性问题,需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主要是通过宏观经济调控、制定和执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确定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利用信息技术进行科学的经济预测等引导社会投资和消费。在信息化和大数据时代,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从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