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关于提高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建设质量的思考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但一些党支部仍存在政治学习不严实、党建和业务融合不深入、内生动力和活力不足、班子发挥作用不充分等问题,党支部建设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健全工作机制。一是规范组织设置。根据企业发展实际,及时动态调整支部设置。根据重大任务需要,及时组建临时党支部。合理配置支部班子,由本部门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并尽量吸收团支部书记、工会小组长担任支委,以推动党、政、工、团协同。二是明确责任机制。分类明责,引领履职。健全党委、党委书记、党委委员、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责任清单和党支部月度重点工作提醒清单,将支部建设责任、目标、任务具体化制度化,落实到人。分类考责,倒逼履职。党支部书记向上级党组织和本部门本单位党员大会述职;党支部委员在专题会或年度考核会述职,也可以结合分工向党委职能部门述职。三是区分评价重点。研究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时突出党建引领作用,部署党建工作时强化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的导向。在年度考核、任期考核和其他相关考核中,对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考核、同评价。越往下,考核工作要越简化,避免层层加码。

推进“两个基本”。一是加强基本服务保障。以流程图、模板、参考问答等形式,明确党务操作流程、操作方法,推动党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立一支理论功底扎实、专业能力过硬的党务工作指导员队伍,形成标准统一、分层开展的党务培训工作格局。建强用活信息化平台,发挥线上宣传资讯、业务管理、学习教育、交流服务、统计分析、考核监督等功能。二是加强基本机制完善。落实无党员空白网点包挂帮扶、党建指导员机制,有效提升覆盖面。严格选优标准、规范推选程序,确保选出来的优秀党员得到群众高度认可,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组织归属感,增强党务工作者的使命感。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着力培养党员业务骨干,实行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上岗。

落实融合要求。一是树立“大党建”理念。年初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统筹党建、组织、纪检、工会、团青等资源。建立健全与业务部门、项目工程的协同联动机制,联手策划专题方案,强化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意识,积极探寻党建工作的抓手和着力点。二是加强活动载体创新。开展党支部 (党小组) 领题破题活动,组建党员突击队,打造攻坚克难的坚强阵地。推动党员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定期开展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坚持经验开路、典型引路、试点探路,培育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党建工作“试验田”“高产田”。三是用好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文化建设,满足新生代员工多元化需求。党员获得功勋荣誉表彰或受到组织处理、纪律处分,党组织应及时鼓励或谈话提醒。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在员工子女入学、看病医疗等方面,积极提供帮助。积极挖掘、培育选树职工群众身边的典型人、典型事,鼓励广大职工群众认真对标学习。

(来源:《旗帜》2022年第4期;作者单位: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党建工作部)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国有企业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