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深入践行国有企业初心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国企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国有企业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更高的历史自觉认识初心使命,以更强的历史主动践行初心使命。

进一步坚守百年党史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信念,深刻认识新时代国有企业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准确认识初心使命,是国有企业在改革中前进的重要前提。进入新时代,国有企业承担着新的使命任务,要深刻认识“国企姓党”的政治本色和政治定位,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各环节,切实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牢牢把握国有企业的“根”与“魂”。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六个力量”的重要论述,将之作为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深刻认识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有企业必须充分发挥带动拉动作用,坚决当好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队、现代产业链的链长、培育完整内需体系的主力军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排头兵,与时俱进丰富国有企业初心使命的内涵和外延,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进一步感悟百年党史中“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哲理,坚决扛起国有企业践行初心使命的政治担当。从历史和现实来看,国有企业只有将初心使命与“国之大者”结合起来,将企业发展纳入国家大局、人民需要、民族前景之下,才能真正实现国有企业的使命价值。把国有企业初心使命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核心使命联系起来,树立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贡献的崇高使命,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终极奋斗目标。把国有企业初心使命与国家战略、国家大事联系起来,积极参与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中,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等重要国际战略中,参与到国家安全、载人航天、科技创新、社会发展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任务中,参与到冬奥会等国家大事中,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中彰显国企责任。把国有企业初心使命与实现共同富裕联系起来,结合企业业务特点和职责定位,发挥国有企业在推动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中的优势,切实为人民增收、改善民生福祉贡献国企力量。

进一步激发百年党史中“敢于斗争、善于胜利”的精神,着力探索国有企业实现初心使命的关键路径。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政治品格。当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挑战,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沉渣泛起,对我国的经济技术围堵时有发生。在此背景下,国有企业只有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勇毅前行,才能有效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斗争、敢于超越,拿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毅,树立弯道超车、奋发崛起的信念,着力发现国际商机,赶超国际前沿技术和管理理念,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勇于开拓、敢于创新,聚焦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创新战略和政策为指引,加大国有企业研发投入,搭建自主创新核心平台,在基础性研究和原创性技术、关键技术、“卡脖子”技术研究上发力,集中攻克战略性、基础性、共性的问题,使国有企业成为国家重要的创新策源地。勇于改革、敢于胜利,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勇气,认真落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各项部署,着力破除资本、技术、产权、人才和劳动力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障碍,真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员〕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国有企业党建   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