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思政实践】以思政课建设引领培育时代新人

思政实践

作者:王淑娟 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张雅光 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思政课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加强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根本遵循和价值引领。

坚持党的领导。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具有鲜明的政治性、理论性、思想性和时代性,承担着为党和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神圣使命。因此,加强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思政课的全面领导。当今时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必须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胸怀“国之大者”,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培根铸魂育人为目标,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理直气壮地办好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把其中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把立德树人融入到思政教育全过程,努力打造“金课”,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明确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中强调,涉农高校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就农业高校而言,加强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回信精神,不忘为“三农”育人初心,牢记为“三农”服务使命,倡导学农爱农、强农兴农教育,在青年学生内心播下“爱党、爱国、爱农、爱校”的种子,着力培养青年学生的“三农”情感,厚植“三农”情怀,立志回馈农业、建设农村、感恩农民;将思政教育功能与乡村社会功能有机结合起来,让思政课成为传承农耕文明的高地,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既要懂农业、爱农村和爱农民,也要有浓厚的家国情怀,还要有振兴乡村的责任担当,要把对党、国家、人民、社会主义的忠诚转化为对农业、农村、农民的热爱,培养造就更多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毕业后积极到乡村基层就业创业,确保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内生动力。

重视队伍建设。“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因此,加强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关键在教师,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建设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要系统、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提高理论素养,精通思想政治理论知识,做好“经师”,同时要涵养深厚的家国情怀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全面提升人格修养,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将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终身追求的事业,真正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以模范行为感染和激励学生,充分发挥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作用。

坚持守正创新。加强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要全面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同时立足中国“三农”工作实际,聚焦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等重大战略,适应农业高校大学生特点和现实需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将以理服人与以情动人有机结合,用亲和方式、鲜活事例、生动讲解,真正把道理讲进学生心里,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乡村振兴和民族复兴的先锋。

讲好党的故事。党的故事是对党的历史的生动诠释。党的故事凝结着红色传统、流淌着红色血脉,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鲜活教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因此,加强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用思政理论凝炼党的故事之魂。讲好红色故事,必须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以真实吸引人,以细节感化人,以精神鼓舞人,以道理启迪人,通过故事中的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际、道理与家常,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用理论说服青年学生,用党的故事感染青年学生,从党的故事中汲取奋斗力量,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一切阶级政党的鲜明标识和政治优势,是共产党人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码,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魂、生存之根、发展之本。思政课是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阵地和主渠道,加强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讲好百年党史,讲好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重大成就、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讲清楚红色基因的丰富内涵,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让共产党人信仰的种子、精神的谱系、制胜的密码等渗进血液、浸入心扉,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善于挖掘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讲清楚红色资源背后的革命精神,让青年学生弄清楚红色基因精神密码的生成和发展,以及如何体现中国革命规律和中国精神的价值追求,不断增进青年学生的认同感,发挥红色资源感染人、教育人的作用,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本文系天津市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协同创新中心课题“从百年党史看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课题编号:SZKZX2021048)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思政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