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五位一体 > 经济篇 > 正文

杨宜勇: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宏网北京4月21日电 围绕《怎么看?怎么干?——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意见精神解读》主题,中宏论坛第二十三场在线研讨于4月21日下午召开。中宏观察家、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以下是杨宜勇发言:

有网友问:“为什么突然要搞一个全国统一大市场?”其实并不突然,而且由来已久。欧洲单一市场其实就是欧盟的统一大市场,是指在欧盟内实现没有内部边界的一个区域,在这个区域内保证商品、人员、服务和资本的自由流动。这是一个二十几个欧盟主权国家共同建立的一个统一大市场。下面让我们简单地回顾一下国内的历史:2013年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就已经明确指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清理和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适度加强中央事权和支出责任,国防、外交、国家安全、关系全国统一市场规则和管理等作为中央事权”。2021年1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时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近年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工作在很多领域取得较大进展,但也存在诸如区域限制、市场分割、规则不同、标准不一、工作缺乏指引等现实问题,这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的出台有助于从国家全局出发,全方位、多角度改善市场环境。结合当前中国经济所处的转型升级阶段以及国际环境纷繁复杂的变化,我们认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就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面,我讲三个观点:

观点一,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利于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

众所周知,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这不是一个硬件系统工程,而是一个软件系统工程。国内外经济发展历史已证明,只有要素、资源在市场上公平公正、透明高效地流动,经济才更健康、市场更繁荣。我国的发展实践也充分说明,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是支撑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巨大优势。但现实中,目前仍有不少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堵点”“卡点”,一定程度上影响要素和资源的有效配置,影响商品和服务的正常流通,影响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比如,市场分割和地方保护的问题,要素和资源市场建设不完善的问题,商品和服务市场质量体系不健全的问题,市场监管规则、标准和程序不统一的问题等等。消弭这些市场壁垒和藩篱,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畅通全国经济大循环,是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有网友问:“搞全国统一大市场这不是回到计划经济了吗?”其实不是的!计划经济是排斥市场的,那个时候搞的是统购统销,与现在的市场经济完全是两码事情。现在我们搞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就是要发展高水平的市场经济,追求高质量发展。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过程中,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不仅可以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坚强支撑,而且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

观点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更加完善的市场机制,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利于进一步释放市场的活力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分割的区域市场好比众多池塘养鱼,容易缺氧,具有天生的排他性;全国统一市场好比是在大湖泊里面养鱼,空间打通,可以充分合法竞争。文件立足客观实际,通过强化顶层设计,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为今后一个时期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了行动指南,重在完善市场机制和市场体系。文件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立破并举,从六个方面明确了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点任务。一要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这是基本依托。包括对产权保护制度、市场准入制度、公平竞争制度、社会信用制度等方面的建立健全和维护。二要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这是现实的紧迫需求。建设现代流通网络、完善市场信息交互渠道、推动交易平台优化升级。三要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这是攻坚克难。加快发展或培育土地和劳动力市场、资本市场、技术和数据市场、能源市场、生态环境市场。四要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这是提质增效。健全商品质量体系、完善标准和计量体系、全面提升消费服务质量。五要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这是政府治理创新。健全统一市场监管规则、强化监管执法、提升监管能力。六要进一步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这是违法必究。包括着力强化反垄断法律法规的完善和审查质量、加强对平台经济等新业态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规制、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清理废除妨碍依法平等准入和退出的规定做法、持续清理招标采购领域违反统一市场建设的规定和做法等。文件从破的角度,明确要进一步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也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制订了明确的着力点,有利于进一步扫清经济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障碍。

观点三,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将新发展理念真正落实到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之中,全面提质增效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利于现代经济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发展,这些既是价值追求,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全部科学内涵,把新发展理念自觉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当下有五个主要目标:一要持续推动国内市场高效畅通和规模拓展,更加安全;二要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更加合理;三要进一步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更加经济;四要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更加先进;五要培育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更加强大。在统一大市场畅通大循环的实践中,我们不但要主动清理各种物理上的障碍,更要破除思想上的障碍,全面实现市场经济的无障碍发展,这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

统一要素和资源市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包括要素供给改善和市场体系优化两个方面。当前的生产要素包括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生态环境、能源等,主要是通过规划和促进相关要素市场公平竞争,公平交易的方式,来让要素更好的为供给服务,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有利支撑,切实做到稳中求进,持续激活我国经济,助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过程中,我们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建设高水平的服务型政府,积极担当作为,朝着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方向协同发力,力行简政之道,坚持依法行政,公平公正监管,才能高水平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从而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开辟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促进经济朝着高质量发展演进。

发展无止境,市场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总而言之,中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相辅相成的,我们只有脚下立足于共同享有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头脑里面绞尽脑汁思考如何上档次善创新,才能真正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高大上。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