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学史明理 > 正文

以“大历史观+宽视野”构建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

作者:谷照亮(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大历史观”,不单指看待历史发展的世界观,同时也是探究指向现实发展的一种思维模式。以“大历史观”将审视对象置于历史长河中时,也要在时空交织的“宽视野”中,分析历史的总体脉络、存续状态、现实发展和未来走向,以便作出客观、真实、深刻且具有前瞻性的研判。鉴于此,在构建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时,需要以“大历史观+宽视野”帮助和引导人们将党史学习置于五千多年中华文明史、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历史、七十多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的宏大进程中加以把握,并结合时代发展的方向,在“党史+现实+未来”的历史维度和“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宏阔视野下,探究中华民族的历史征程,并以此了解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明确自身的历史使命。

以“大历史观+宽视野”构建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的紧迫性

“大历史观”主要强调彼此依存、互为因果的有机整体,“宽视野”体现的是历史认识在空间向度的延长和扩展,二者的结合能够达到历史的整体性、连续性和发展性的内在统一。当前,受到多元文化、多元价值尤其是历史虚无主义观念的影响,部分社会人群尤其是青年学子们,在不同程度上出现了理想信仰缺失、历史观念扭曲的错误倾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党史国史、历史知识等,也出现了“认知缺陷”和“认知偏差”,开展基于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的历史教育,构建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意义重大。

当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系统阐述党的历史、科学评价重大问题、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明晰历史前进方向,同时基于“大历史观”和“宽视野”,对历史发展脉络进行综合研判,以“大历史观+宽视野”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客观认识百年中共党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应变局开新局能力,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以“大历史观+宽视野” 构建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的基本要求

系统阐述党的历史。要深入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要在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上,将中国道路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走过的道路、发达国家正在走的不同道路进行对比分析,让人们真正理解“只有走中国人民自己选择的道路,走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最终才能走得通、走得好”。

科学评价重大问题。要始终将马克思主义历史观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在“大历史观”和“宽视野”下,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始终以历史的、辩证的眼光,把“人”与“事”都放到历史中去把握。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以“大历史观”为指导,对利用“枝节片段”“表面现象”否定历史的做法予以坚决回击,对违背历史主题、主线、主流的思潮予以坚决抵制,通过主动出击还原历史真相。同时,要在“宽视野”下,客观地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以“敢于承认、敢于担当、敢于纠正”的姿态,总结历史经验,吸取历史教训。

明晰历史前进方向。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只有以“大历史观+宽视野”的视角看待历史,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认准前进方向,才能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以“大历史观+宽视野” 构建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的关键点位

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一方面,要注重提高历史思维能力,始终以“大历史观”全面看待历史、研究历史,坚持全面的历史的方法,对历史的连续性进入深入思考;另一方面,要以“宽视野”看清中国与世界,看清历史、现实与未来之间的相通性,以发展的眼光而不是静止的眼光看待历史,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把握机遇的能力。

客观认识百年中共党史。一方面,要始终以辩证思维把握历史主题和主线,学深悟透党百年历史上的三个历史决议,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并不断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另一方面,要在“大历史观+宽视野”下,重点阐述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程、事实、成果,让人们切实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在总结历史与把握现实中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一方面,要引导人们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认识历史、认识现在,在面向未来中把握历史走向、明确历史趋势,准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方位,以“大历史观”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另一方面,要以“宽视野”对伟大建党精神的逻辑结构进行解读,让人们充分认识到伟大建党精神具有本体性、基因性,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和本,引导人们传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奋力开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增强应变局开新局能力。一方面,要综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矛盾观,以“大历史观”积极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从历史中获得启迪,寻求智慧,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另一方面,要全面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以“宽视野”深入开展历史教育,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伟大历程、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在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中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红色影视传播对青少年国家认同的影响研究”〔项目编号:18CKS040〕、成都理工大学2021—2023年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项目“‘伟大抗疫精神’融入高校‘课程思政’实践教学研究”〔项目编号:JG2130118〕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