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与政治文明新形态

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主任  周淑真

【摘要】中国共产党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趋势和格局,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各国政党政治的运行质量影响政治文明的程度,包容性是政治文明的核心和政党政治的灵魂,也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主要特征。中国共产党既是在世界政党政治潮流中产生的纲领性政党,又是超越近代世界政党政治文化的使命型百年大党,时刻关注政党性质、政党原则、代表性、组织体系、政党的领导和执政能力。政党政治文明新形态主要体现为政党的政治理念、政党制度结构形式、政党政治运行方式,以及建立在多党合作基础上的复合形式、立体结构,这形成了凝聚共识、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政党政治 政党关系结构 新形态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DOI】10.16619/j.cnki.rmltxsqy.2022.06.001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指出“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和人民事业是人类进步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百年来,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什么是文明形态和政治文明形态,政治文明新形态有哪些主要特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创造政治文明新形态,政治文明新形态的主要内涵等问题,是本文思考和研究的逻辑起点,也是在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学术理论界研究的重要任务。

政治文明新形态及政党政治文明的主要特征

人类文明是相对于野蛮而言的,它是自然与本能状态的对立面,是人类创造的特有的生活方式和生存状态。物质文明的表现形式为器物,精神文明的表现形式为价值观念,政治文明的表现形式为制度体制。政治文明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互结合的产物,是特定精神文明的凝聚积淀,又是以特定物质文明为基础和载体的制度文明。也就是说,人类文明内容广泛,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方面面,其中政治文明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结合的产物,三者相互制约与影响。所谓政治文明,主要是指人们在获取、运用和影响公共权力以进行利益分配政治过程中的文明状态,在政治理念和规则程序上体现为一系列观念形态,如公平、正义、理性、权利、义务、责任、自由、民主、平等、博爱、法治等。政治文明的核心或者说载体是政治制度,因为只有政治制度才能维护政治理念和规范政治行为,理性化的政治行为和政治关系的协调只有通过政治制度才能体现。形态是指事物的外部的表现形态和内部的变化形式,政治制度文明形态是指政治的外在的表现形态和内在的变化形式。

政治制度必须依靠人们的政治组织——政党的推动和引领才能运行,世界各国政党政治的运行质量影响政治文明的程度。在各国政治制度中,政党制度由政党的地位和作用、政党的政治理念、政党相互之间的关系、政党制度的结构形式、政党政治运行方式所决定,政党政治是政治文明中关键性的因素,对于国家的兴衰成败起着决定性的影响。政治文明史告诉我们,政治是竞争的艺术,也是妥协的艺术。政党集中代表了一定的阶级、阶层和利益集团的利益,为代表各阶级阶层争夺国家公共权力,但是如果只有竞争而没有妥协,政党政治就会走向极端,形成政党之间的势不两立、你死我活的政治恶斗。竞争对抗与妥协合作是政党政治运行的主要特点,比较成功的政党制度是竞争对抗与妥协合作相互协调并相互统一。近300年来西方国家政党政治的主流形式和一般形态,是政党以执掌国家政权为目的、政党之间激烈竞争、政党代表各自所代表的社会群体利益,在政治上对立对抗。两党制度下实行竞争对抗,否认政党的妥协与合作,如果两大政党斗争激烈到你死我活的程度,必然形成对国家社会政策的相互否决的政治僵局。如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极化导致族群严重对立,社会撕裂。因对选举结果认同的分歧冲击国会山,造成200余年来国会大厦首次被占领,枪支暴力、种族歧视、否决政治带来的行政低效和治理混乱。历史上美国民主的发展有其进步性,两党制、代议制、一人一票、三权分立等是对欧洲封建专制的否定和革新。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民主制度特别是政党制度逐渐异化和蜕变,已经越来越背离民主制度的内核和制度设计的初衷。政党对立、政治极化、金钱政治、身份政治、社会撕裂、种族矛盾、贫富分化等问题愈演愈烈,导致民主制度的功能出现衰退。曾经的“灯塔国”因近年来的政党极化和政党恶斗导致国家衰败的发生,它的民主程序吞噬了民主实质。

多党制下因有三个以上比较大的政党的存在,联合政府是一种常态。在每次议会选举之后,在如何组织多党政府问题上,因受许多具体条件和因素的限制,组织政府的过程相当漫长。如荷兰在2021年3月举行了大选,自由民主人民党作为第一大党,与紧随其后的三个政党经过长达9个月的谈判,直到12月才宣布达成组织政府的协议。同时在多党制下,在施政过程中,一旦具体条件或政党的政治态度发生变化,联合政府便会倒台,政府更替频繁,政局不稳,一年之内多次举行议会选举是一些多党制国家的现实。如2021年3月23日,以色列举行了两年之内的第四次大选,保加利亚在2021年一年之内举行了三次议会选举,可见政党斗争之惨烈。而在这些多党制国家中,政党的数目从数以十计到数以百计不等。两党制与多党制在政党之间的对立对抗和相互竞争,代表着政党政治文明已有的一般形态。这种政党制度形式先在欧美国家形成并产生示范效应,为世界上多数后发国家所仿效和学习。由此可见,竞争对抗与妥协合作两者的适度把握和政党之间的相互包容,是政党政治运行的必备条件,也应是新的政治文明形态的基本特点。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不同于欧美国家的两党制与多党制,也不同于中外曾有过的一党制,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与世界各国现有的多党竞争、定期举行议会选举或总统选举的政党轮替制度模式相比较而言,它是一种政治文明新形态。包容性是政治文明新形态的主要特征,它体现在:第一,在多样性的政治意识主导下,代表多样的社会基础和不同界别群体的各政党并存,它们在奋斗目标、国家社会发展方向方面具有一致性,这是凝聚共识的基础。第二,通过国家政治制度的设计,为不同政党的利益表达提供畅通有序的制度保障。第三,各政党的不同见解能通过民主协商形成共识,达到融合,产生对国家社会发展的政治引领作用。第四,各政党之间承认差异,正视差别,用合作与协商方式去对待处理差异和差别。第五,执政党具有主导和领导地位,非主流政党具有合法的法律地位,以参政党的形式出现。第六,参政党承认和接受执政党的指导与领导,同时对执政党进行民主监督。必须指出,这种参政党与多党制下联合政府中的小党参政有截然不同的性质,前者的参政是自始至终、上下一致的,后者参政是有条件的,并且上下不一,在中央参政在地方不一定参政。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