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廉洁文化润心田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强调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文化沁人心,廉洁清风来”,各地要厚植廉洁文化根基,不断增强吸引力、渗透力、影响力,有效传递反腐倡廉正能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坚实堤坝。

以文化人,崇德尚廉。文化润内,养德固本,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探寻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乡土文化、红色文化蕴藏的廉洁富矿,以崇尚廉洁、鄙弃贪腐为价值取向,紧贴时代发展、职能任务、干部实际,打造主题鲜明的文化阵地,开展内涵丰富的教育活动,运用情景体验、影视艺术、文学作品、网络动漫等手段提升宣传亲和力,潜移默化涤风励德,润物无声淳化风俗,通过一句句发人深省的警言、一幅幅痛击顽疾的图画、一则则启迪灵魂的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感受子罕辞玉、羊续悬鱼、杨震暮夜拒金等廉洁哲思,传承半条被子、一根灯芯、背着金条乞讨等廉洁火种,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思想熏陶和精神洗礼,立稳为政清廉的人生支柱,淬炼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点亮秉公用权的行动灯塔,成为廉洁文化建设的忠诚倡导者、实践者、传播者。

以文清风,勤俭生廉。勤为政之要,廉为政之本,勤和廉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要弘扬廉勤文化,选树勤廉榜样,涵养清风正气,永葆为民情怀,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改进工作作风,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勤勤恳恳快干真干,以“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兢兢业业苦干实干,旗帜鲜明向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庸政懒政怠政行为说“不”,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惟俭可以助廉,要弘扬俭廉文化,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见素抱朴,少私寡欲”,充分认清奢侈浪费的危害性,大力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光荣传统,严把节日关口,严防家庭失守,掐灭讲排场、比阔气、图享受、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借机敛财等不正之风,由奢入俭、由俭入廉,以身作则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以文肃纪,律己守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要发挥廉洁文化“治未病”作用,严明纪律红线,敲响廉洁警钟,释放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强烈信号,以案说法、以案明纪、以案释德,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刻领会“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的道理,处理好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得失的关系,管好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杜绝关系学、潜规则、走后门等腐朽思想侵蚀,警惕“毛毛细雨湿衣裳”小节破防被围猎,以常若有过、旁若有人的姿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稳得住心神、顶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白,时时如履薄冰不放纵,处处如临深渊不逾矩,始终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炼就拒腐防变的金刚不坏之身,让“不想腐”成为党员干部乃至全社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作者:夏浩然)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