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维护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4月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文中指出,“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向全党全社会发出务必抓紧抓实粮食安全工作的鲜明信号。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压舱石”,各地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强化党建引领、调整优化结构、推进智慧农业,夯实粮食发展之基,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强化党建引领,耕好粮食安全“责任田”。各地要扛牢粮食安全重责,凝聚组织优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稳固三农“压舱石”的基础性作用。建立镇村党组织联动、党员深入村组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引导广大农户有序下田、做好春耕生产,从村到组、从户到地块有序开展平田整地、田间管理,形成一级抓一级、一个带一片的良好局面,齐心协力共抓工作推进、举措落实,保障播种作业顺利进行,全方位压紧压实粮食安全生产责任制;围绕提高粮食生产水平目标,建立调运渠道、增强种子储备,示范指导农户病虫害、防灾减灾等科学种植技术,不断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让党建力量向田间地头延伸,让党旗在田间地头高高飘扬。

调整优化结构,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粮食安全,关键是要保粮食生产能力,确保需要时能产得出、供得上”,田地里的垄垄稻菽、盘中餐里的颗颗粮食无不寄托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之大者”的深厚情怀和殷切牵挂。不负春光、惜取农时,要紧盯市场需求把脉定向,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向绿色高效、提质增产转变,深挖土地增产潜力。以生产补贴、专家指导、耕地轮作等政策“组合拳”激活农民在结构调优上的积极性;因地制宜规划粮食结构调整路径,在增特色、创一流中调品种,在扬优势、补短板中提品质,在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中促高效,以有效供给的增加、高端供给的拓展破解发展瓶颈,有效化解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破题粮食生产的深层次矛盾,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的稳定。

推进智慧农业,下好粮食安全“先手棋”。粮食生产动力在政策,出路在科技。智慧农业是粮食生产提质增量的发力点,是实现群众增收致富的“助推器”,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要深耕智慧农业,加大研发与投入力度,大力推行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水利设施、土壤检测、5G基站、大型耕作机械等建设,将数字化手段运用于加深耕层、浇水施肥、播种收割等各个环节,对作物的水雨量、光照度、长势情况、土壤温湿度精准分析与掌控,对病虫害的发生概率进行前期预判,对作物的发育期进行自动监测,增强土壤的蓄水能力,以多元数据的融合应用建立农田综合信息管理服务平台,达到节水省肥降成本的目的,切实提高劳动生产率。各地要以智慧农业新模式促进粮食生产的专业化、规模化,在乡村的广袤土地上写好“科技文章”,为守护国家粮食生产插上“智慧翅膀”。(作者:龚晗)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