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涵养网络直播良好生态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近年来,网络直播迅猛发展,带动了灵活就业、带活了新兴产业、带来了经济效益。但机遇与挑战并存,不可忽视的是,网络直播也存在虚假宣传、以次充好、自我炒作、偷逃税款等乱象。日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营利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为直播带货戴上了“紧箍咒”。涵养网络直播良好生态,需要多方共治、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共同营造清朗向上的网络直播环境。

党建赋能,树起直播“风向标”。直播电商等新业态不断涌现的同时,基层党建也要与时俱进、适应形势,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能”。因地制宜建立直播电商行业党委,将支部建到电商园区、项目团队上,把党的触角延伸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引导党员主播亮身份、担责任,让“网红”更“红”,“党徽”更亮。结合工作在“云端”的实际,通过“云课堂”“微宣讲”等形式,在线学习税收、法律知识,提升素质能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直播电商人才队伍。发挥头部主播、党员主播影响力、带动力,引领直播从业人员提升社会责任感,主动回馈社会、回报家乡,通过“直播电商+助农兴农”等模式,为家乡特色农副产品代言,为特色产品拓销路、为地方经济搏流量,让群众的钱包鼓起来、心里乐起来。不仅如此,党员干部也要学网、懂网、用网,用互联网思维、大数据观念多思考谋划民生实事,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优化服务,打造云端“连心桥”。主播作为网络直播营利行为的直接参与者,其言行举止、素质能力、服务态度影响着网络直播的效果。只有用心用情用功介绍产品特点,才能准确击中消费者“购买点”。因此,痴迷“作秀”不如多下“绣花”功夫,提前做好直播“备课”,让产品功能、优势特色、使用方法了然于胸、如数家珍,直播时既讲好“里子”,也讲好“面子”,少一点哗众取宠的表演秀,多一些准确详实的好解说,避免夸大其词、名不副实,失去消费者信任。良好的直播生态离不了公平竞争的直播环境,要公平合理比较价格,让消费者用一把“尺子”量出产品优劣,杜绝刷流量、刷粉丝、刷单等诱导消费者的行为。直播带货并非“一锤子买卖”,不能卖完产品就“撂挑子”,做好“后半篇文章”也是“必修课”。企业只有严把质量关、售后关,才能让直播带货从“赔本赚吆喝”变成“叫好又叫座”,实现口碑与销量“双丰收”。

协同共治,织密日常“监督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行业健康发展离不开有效监督管理。网络直播的交易主体多元化、交易信息碎片化、交易空间虚拟性等特征给监管带来一定难度,因此,强化信息共享、深化监管联动,着力构建跨部门协同监管长效机制至关重要,网信、税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要扎紧“篱笆墙”,当好“守门员”,实现全方位、全链条监督管理,严格资质审核,严惩违法违规营利行为,净化直播环境,让网络直播从“野蛮生长”变成“良性运行”。要落实好《意见》要求,规范税收管理,依法代扣代缴,逐步明确商家、平台和主播责任界定,避免相互“踢皮球”。加强直播账号分级分类管理,建立直播信用评价体系,发挥信用的惩戒力和约束力。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绿色通道”,构筑坚强的监督防线,切实推动网络直播行业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为经济发展增添更多新动能。(作者:姜楠)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