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群众路线在中国式民主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和独特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领导力研究中心主任  蔡礼强

【摘要】中国共产党在百年探索中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民主的中国式民主道路,中国式民主形成和发展的关键是实现党的领导与人民民主的高度统一。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生命线,不仅内含民主的价值理念,而且本身的形成就是党践行民主的结果。内嵌民主精髓的群众路线天然具有实现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有机结合以及促进党的领导与人民民主高度统一的关键作用和独特价值。群众路线推动形成了全过程的参与民主、协商民主和政策民主,在中国式民主建构形成和健康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中国式民主的健全完善有助于更好地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群众路线与中国式民主形成双向推动和互相促进的关系。

【关键词】中国式民主 群众路线 人民民主 党内民主

【中图分类号】D252 【文献标识码】A

【DOI】10.16619/j.cnki.rmltxsqy.2022.05.006

中国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并有鲜明特色的中国式民主道路

民主是全人类共同的价值。中国共产党一贯重视民主,始终高举民主旗帜。早在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就提出新民主主义理论并成功建立了广受赞誉的延安民主模式。“延安的民主模式是成功的,这已经被大量的历史的、经验的事实所证明。”[1]在承继延安民主模式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后继续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采取各种措施努力扩大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进入新时代以来,民主被上升到决定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来定位和发展,“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可以说,民主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内在基因与不变追求。

正是因为对民主的重视和强调,中国共产党在百年探索实践中走出了一条新型民主道路,这条不同于西方民主的新型民主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中国的新型民主道路已经为实践所证明是能够充分回应人民需要、符合中国国情的民主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在建党百年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前所未有、古今罕见的高治理绩效。不仅如此,中国还连续多年获得远远超过西方发达国家的高政府信任度。[3]高治理绩效和高政府信任度充分证明中国的新型民主道路与西方民主模式相比具有突出的优势。中国新型民主不仅重视民主形式,还重视民主的内容和实质;不仅重视民主选举,还构建起一个从民主选举到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所有环节在内的全过程民主。中国的民主与西方民主相比更加健全和完善,拓宽了民主发展道路,既具有民主普遍内涵又有自身的鲜明特色,发展形成迥异于西方民主模式的中国式民主。中国式民主深化了对民主的认识和理解,“一定程度上超越了西方的经典原则和形态,有鲜明的中国特色”。[4]

由于长期以来民主成为西方国家输出意识形态和政治对抗的重要战略和策略工具,民主被简化为以竞争性选举为唯一标准形式,真实管用有效的中国式民主在西方的民主话语模式和标准形式下被贴上了不民主的“威权主义”标签。中国式民主的成功实践和丰富经验坚定了中国的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使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和底气跳出西式民主的误区,不再“局限于从概念和借助西方民主教科书来阐释民主”。[5]中国式民主不是对西方民主模式、概念理论的照搬模仿或简单借鉴,而是基于自主的实践探索和经验总结,走出了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人民民主的中国式民主发展道路。

中国式民主不仅超越了西方民主模式的一般范例,而且同时实现了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民主性、适用性和有效性多个目标,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构中国现代民主制度的智慧和能力。要准确认识中国式民主的建构形成及其发展完善,需要深入了解研究执政党自身建设和国家民主政治建设是如何有机融合的,是如何在中国式民主建设中有效实现党的领导与人民民主的高度统一的。

中国式民主的关键是实现党的领导与人民民主的高度统一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式民主的建构者和推动者,没有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地建构自己的现代政治形态,中国不会走上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发展道路。[6]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的是人民整体掌握国家权力的人民民主,从而使中国式民主成为党的领导与人民民主高度统一的民主。

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当家作主的中国式民主的实践形态,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式民主的本质特征。有了人民民主的建立完善和不断发展,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在人民民主实践中有机统一起来。中国共产党是建设中国式民主的核心主体,是建构形成中国式民主的决定性力量和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作为中国式民主的领导者和推进者,离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式民主的建设和发展就会失去正确方向和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担负着中国式民主建设者和领导者的重要职责与关键角色,这对党的领导无疑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党的领导决定着中国式民主的建设成效,党只有实现正确领导才能担负好中国式民主建设者和领导者的责任。党的领导与中国式民主之间所存在的逻辑关系,决定了中国式民主的内在要求和根本取向是必须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并通过党的正确领导来实现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的高度统一。

中国式民主的建设和发展必须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与人民民主的高度统一,科学处理好党的领导与人民民主的关系是中国式民主健康发展的关键。党能否实现正确领导不只是党自身建设的问题,而且是决定着人民民主发展的重大问题。“党的使命以及党的领导与人民民主之间的内在关系,决定了党的建设应该将自身的建设逻辑与人民民主的发展逻辑结合起来。”[7]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将党的自身建设逻辑与人民民主发展逻辑结合起来,关键就是要把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结合起来共同建设。这样的逻辑关系,意味着只有处理好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的关系,才能在党的正确领导基础上实现党的领导与人民民主的高度统一,才能推动中国式民主的健康发展和不断完善。

中国共产党在处理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关系上具有先天的优势,是因为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在民主价值理念、实施措施和实现形式上都具有内在的一致性。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民主,一直高举民主的大旗。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决定了党从来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而是把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利益作为自己的利益,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决定了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具有民主价值理念的一致性。党内民主的主体是党员,人民民主的主体是包含党员在内的所有人民群众,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的主体地位同样受到尊重,所享有的民主权利同样得到相应的维护和保障,这说明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具有实施措施上的一致性。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在实践中都会遵守民主的规则和程序,具有民主实现形式的一致性。这些都意味着中国共产党拥有正确处理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关系的先天优势和良好基础。

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既存在广泛的一致性,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在时间上,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开始了民主探索和实践,党内民主先于人民民主。在作用上,党内民主发挥着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人民民主发展,党内民主应成为人民民主的榜样;而人民民主的制度化、法制化,对党内民主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双方关系上,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必须良性互动、协调促进,共同实现二者携手前行的高质量发展。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