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学史明理 > 正文

【学史明理】锤炼培育年轻干部成为新时代的“栋梁之材”

2022学史明理

今天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时刻练好内功、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锤炼过硬本领,要时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作为练就年轻干部成为栋梁之材的指南针、压舱石,来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最终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不断地完成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实现党的最终奋斗目标。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共产党人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今天我们现在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全体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理想因其伟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在新的征程上,年轻干部要时刻铭记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要时刻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才能坚决维护好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牢记为民之心,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根本在于党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群众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吸取更强大,没有一种精神,比服务群众更具亲和力。年轻干部在新征程上要牢牢把握党的性质宗旨,坚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要深刻认识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做到胸怀祖国、胸怀人民,超越小我、融入大我,时刻与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始终坚持和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做到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政治上代表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深入群众,在工作上依靠群众,赢得人民群众真正发自肺腑的拥护,来永葆党群之间的鱼水关系,最终真正做到牢记为民之心,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 。

不忘初心使命,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在抗疫大战中挺身而出,在大汛大灾中勇毅担当,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真可谓风雨来袭时,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年轻干部要努力提高讲政治的高度自觉,夯实正确的政绩观、利益观,来修养光明磊落、坦荡无私的人格品质,时刻把坚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作为自己工作和生活中的遵循和指南,来在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上严格要求好自己,时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来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做到自重自省,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时刻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来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做到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时刻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先进文化涵养自己,丰富精神世界,陶冶道德情操,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守住廉洁自律、清白为官的清廉底线,守护怀德自重、慎独慎微的人生境界,时刻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来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真正地把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作为自己人生旅程的定心盘,永葆出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张凝)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