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中国风推动冬奥会场馆美丽绽放

网评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强调,要在运营管理中融入更多中国元素,使之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独特魅力的重要窗口,成为展示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靓丽名片。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的金名片,融入了中国文化的冬奥会场馆及附属设施,不仅为冰雪运动提供了完美的舞台,也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中国文化的生态理念推动冬奥会场馆的绿色发展。从“政在节材”到“节用御欲,收敛蓄藏以继之也”,中国文化中始终贯穿着生态理念。在这个观念的指引下,北京冬奥会同样秉持绿色奥运的理念,统筹赛事需要和赛后利用。将“水立方”升级成为举行冰壶赛事的“冰立方”,并且成为世界上首个可以举行水上项目和冰上项目的双奥场馆;将北京冬奥村建设成为永久设施,在赛后转化为人才公寓……这些措施不仅让冬奥会场馆和附属设施可以完美地承担比赛任务,更兼顾了后冬奥时期冬奥会场馆和附属设施的功能拓展,焕发出新的价值。

中国文化的美好寓意提升冬奥会场馆的文化魅力。中国传统文化往往通过美好的图腾或者谐音、象征等艺术手法来表达我们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和对他人美好的祝愿。“赠以玉如意”,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场馆规划设计外观宛如中国传统吉祥物件“如意”的造型,实现了建筑设计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表达了对运动员取得良好比赛成绩、实现自身突破的祝愿。“羡君平地作飞仙”,首钢滑雪大跳台依托工业遗产进行建设,其造型设计吸收了敦煌的飞天飘带的意象,寓意在空中飞翔,传承了中国的传统艺术和文化,也象征着人类对自由和超越的向往。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文化为冬奥场馆注入东方神韵,而冬奥会也必将因为融入了中国文化内涵,彰显出更加绚丽的丰姿。

中国文化的精神内涵丰富冬奥会场馆的内在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北京举办一场全球瞩目的冬奥盛会,必将极大振奋民族精神,有利于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也有利于向世界进一步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和平发展主张。从3360块曲面玻璃拼成的“冰丝带”,到拥有16个角度、坡度不同的弯道的“雪游龙”,2022北京冬奥会场馆建设,离不开一大批为场馆建设辛勤劳作、默默付出的建设者、工作者和志愿者。他们把以爱国精神、敬业精神、奉献精神为代表的中国文化永远镌刻在冬奥场馆的一砖一瓦中,成为独具中国特色的冬奥精神遗产。雪飞天、雪如意、雪游龙、雪飞燕、冰丝带、冰菱花……一座座独具中式韵味冬奥会场馆傲然矗立在世界东方,展现出新时代的大国风采。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将成为冬奥历史上浓墨重彩的宝贵记忆。融入中国文化的冬奥会场馆,必将通过其独特的价值,向世界展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作者:赵翰文)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