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马克思主义 > 正文

练好理论思维的基本功

现实中人们经常遇到这样的干部:工作能力很出众,业绩也比较突出,语言表达也清晰明了,但深入沟通交流时总觉得其陷于事务、言语寡淡,缺少了一些共产党的干部应有的理论素养。客观分析,这些党员干部身上之所以存在这种现象,与缺少理论思维有直接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既然理论思维如此重要,那么,党员干部要如何加强理论思维呢?

提高理论学习自觉性。理论思维通常指的是用马克思主义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思维。这是一种必须经过深入学习、认真领悟才能逐步获得的思维方式。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练好理论思维的基本功,就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从一定意义上说,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要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等基本原理,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等,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思维规律表明,在逐步接近“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这个境界的过程中,人们的思维方式会逐渐深化和升华,获得一个合格的乃至优秀的马克思主义者应有的理论分析能力、判断能力、表达能力、研究能力等。一旦走上这样的轨道,就会逐渐变得心明眼亮,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就能够逐步从现象中看到本质,从当前实践中看到长远发展,从运动中看到规律,从而越来越具备理论素养和理论思维。

直面问题加强思维锻炼。加强理论思维,必须避免坐而论道、凌空蹈虚。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其理论取向而言,它反对任何对问题和矛盾的回避态度,主张并坚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因而马克思主义者的理论思维绝非仅靠学习就能够获得,而是必须在解决现实问题和矛盾中不断加以锤炼,“必须落到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现实问题和矛盾对于理论思维的这种锤炼作用表现在,它以“必须要回答前人没有回答过的问题”的方式向党员干部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这是因为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我们在新的问题和矛盾面前,必须增强理论思维,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新时代新阶段新任务,向我们党提出了许多必须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深入回答的重大问题,如果不能够首先在理论上把握和驾驭这些问题,那么在实践中必然容易“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犯“过”或“不及”之类的错误,甚至连基本的共识都难以达成。

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提高。“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但同样是置身实践,也有个提高快慢的问题,关键在能否做到善于总结。加强理论思维,同样也遵循这个道理。我们党始终立足中国具体实际,不断在实践基础上推进理论创新,在总结历史经验中奋勇前进。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等。那么,如何胸怀“国之大者”做好工作,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就不仅仅是一个“按照上面的要求做”的贯彻落实问题,更是一个从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出发,把全局与局部、当前与长远、战略与策略等结合起来进行通盘考量的问题,从而在实践中不断提高理论思维能力。再比如,我们党之所以得出了“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结论,就是因为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而这背后是一代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做的不懈努力。与那些固守教条以至于最终招致失败的社会主义政党相比,中国共产党人展示了强大的理论联系实际、从实践中取得真知的能力。

总之,理论思维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做到知行合一,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理论思维既贯通于这些思维能力之中,又支撑着这些思维能力的展开。新时代干事创业,“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基本功   思维   理论   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