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中交集团:解决产业工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

中交集团结合建筑行业特点,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延伸至产业工人这一群体,着力解决产业工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以实践活动的扎实成果让产业工人住有所居、劳有所得、心有所依,切实提升其幸福感、安全感、归属感。

推动工人之家建设,提升产业工人幸福感

中交集团坚持把让产业工人住有所居作为提升幸福感的落脚点,按照“围绕三大理念,聚焦五大功能,建好四心营地”的工作思路,即“围绕集中化布局、物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营三大理念,建设集体检、住宿、餐饮、卫生、办公文娱五大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公寓式营区,让一线职工干的顺心、住的舒心、用的安心、吃的放心”,在生产一线广泛推进项目营区标准化建设,打造了一批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幸福小镇”。

位于东莞横沥、占地2.2万平方米的城市开发与建设项目部公寓式营区就是最有代表性的“幸福小镇”之一。该营区按照居民社区的标准配套生活设施,设置刷脸门禁系统,既有工人食堂、超市、理发室、医疗室等功能房,也有健身、娱乐、阅读、心理咨询场所,同时引入市场化运营的物业公司及餐饮企业提供服务。营区采用透水砖铺设,雨水渗入水沟后集中排放至河涌,生活污水则集中排放到调节池通过设备处理后二次利用;种植各种常青绿叶灌木,无硬化地面均种植草皮;外围设置停车区域,铺砖中间种植小草,有效减少了扬尘,确保工人享有舒适的生活居住环境。“外出务工十几年,还是头一次住这样的房子”,来自四川的范师傅入住后便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工人之家的照片,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抓好薪酬发放和技能培训,提升产业工人安全感

“年底能不能按时发钱?”“项目结束好不好找新工作?”如今,对欠薪的担忧和对失业的恐慌已成为困扰产业工人的两大普遍性突出问题。基于此,中交集团提出为产业工人“守好钱袋子”“拓宽就业新路子”两大工作目标,确保产业工人在工资收入与工作收获两方面劳有所得。

智能平台成为欠薪防控“晴雨表”。“自从用了这个平台,我在手机上就能随时查阅出勤记录、查收工资,工资再也没有拖欠过。”近日,中交集团试点建设的产业工人综合管理平台在多个项目取得了预期效果。该平台依托人脸识别、大数据等技术,设置出勤率、薪资发放等预警值,有效实现了对产业工人信息登记、劳务进场、考勤统计、工资结算、工资支付的全过程管控,为整治欠薪这一老大难问题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资质证书让产业工人吃下“定心丸”。在依托产业工人培训基地、工地大讲堂等平台做好项目建设岗位培训的同时,多个项目部都专门组织了考证培训并鼓励项目技术骨干带着产业工人一起考取建安证、测量员证等相关职业资格证书,提高产业工人的市场竞争力。“有了技术和证书,进入市场找工作更有底气了!”京雄高速项目部的钢筋工人李师傅拿着刚刚考取的证书激动的说道。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产业工人获得感

中交集团以党建带工建为抓手,不断增强产业工人的归属感、集体感,让产业工人心有所依,激发干事创效开新局、奋发建功新时代的主人翁意识。

联系服务机制搭建桥梁纽带。在多家所属单位探索建立“1﹢X﹢100”产业工人微信群,即“1”名工会主席通过“X”名工会干部将“100”名农民工纳入自己负责的微信工作群,确保服务做到常态化。这一工作群使传统的线下联络变为更加便捷的线上沟通,通过晒政策解读、施工动态、发薪通知、休假安排等,带动产业工人晒工作问题、生活困难、现实需求,推动各级工会强意识、强管理、强服务,以一件件“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暖心举措为产业工人带去“宾至如归”的感受。流动党员驿站变身充电课堂。广泛设立产业工人党员活动阵地与学习场所,购置党史学习教育读本以及党报、党刊等学习资料,通过一次次集体学习与集中培训增强工人党员的组织归属感、身份认同感。特色活动推动成果共享。把产业工人纳入“我为发展献一计”活动,对工人提出的提高工效、减少物资材料损耗的“金点子”给予奖励;吸收产业工人党员加入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工人先锋队,成为“六比六创”主题劳动竞赛主力军,为其提供在节点攻坚中大显身手的机会和平台。在一项项活动中使产业工人的个人成长与企业发展、项目进展同频共振,不断提升产业工人的获得感、成就感。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