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中交集团:强化法治文化建设顶层设计 扎实推进普法宣传教育走深走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面落实国资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中交集团坚持从战略全局高度认识和推动公司法治文化建设,强化顶层设计,多维立体推动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谋划+计划,多层次完善顶层设计

制定《“十四五”法律风控规划》,把“厚植法治文化”写入规划,明确法治文化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培育法治文化作为法治建设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予以推进。

制定《关于加强中交集团法治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立足全面推动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实现一个总体目标,落实十项重点任务,加强四个保障措施”,明确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公司治理法治化、全面实现制度治理、全面实现依法决策、全面加强合规管理、全面促进文化协同发展、加强法治文化国际交流、依法维护公司权益、大力提升全员法治素养等法治文化建设“十大重点任务”。

制定《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提出 “四个突出+八个深入”的重点普法任务,围绕全面践行依法治国理念,做到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宣传宪法、突出宣传民法典、突出宣传党内法规的“四个突出”;围绕依法治企方略和高质量发展,深入宣传国资监管法律法规、科技创新法律法规、主营业务法律法规、涉外经营法律法规、安全保障法律法规、生态治理法律法规、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公司治理法律法规的等“八个深入”重点任务。

制定《普法宣传教育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当年普法宣传工作的目标任务、责任主体、实施举措和保障措施,扎实推动各项具体任务落地落实,确保取得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分层+分类,针对性覆盖全体受众

领导干部带头学。重点抓好“关键少数”,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关键。坚持党委中心组学法机制,在党委中心组学法活动中安排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国资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及“合规管理强化年”等重要会议精神。坚持普法工作与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相结合,将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纳入绩效管理考核。

关键岗位重点学。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集团及各单位“中青班”等中层干部培训体系、新员工入职教育体系、风控人员培训体系,做好分层分类教育规划和安排,做到因材施教、因岗施教。

法律人员专业学。建立健全企业法律顾问和公司律师专业培训机制。2021年,通过线上培训的方式对全系统项目专兼职法律顾问、公司律师共1324人开展为期4天的脱产培训,对2000余名内控人员开展培训,组织23次海外合规培训,覆盖32227人次。针对合同管理和法务人员,在“中交网院”建立合约法务人员培训课程体系,共分为管理基础、法律基础、合约实务、诉讼管理、风险管理等五个模块共30余项课程,设计学时为128学时,目前已基本完成第一阶段的建设工作。

基层员工普遍学。引导各类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普法进项目、进海外、进生产一线。以基层文化阵地为载体,全面促进普法宣传教育与安全生产、质量管理、生态环保、信息安全、合规管理等宣传教育的融合开展。

线上+线下,创新性开展普法活动

采用“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模式,提高普法教育宣传活动的参与度,实现了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普法效果好的任务目标。

强化专题活动。高度重视“12.4”国家宪法宣传日、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在集团上下掀起学法活动高潮。制作“12.4”宣传视频,线上通过官方公众号,线下通过各单位宣传屏幕等媒介向广大职工宣教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精神、集团法治文化建设指导意见和“八五”普法规划的主要内容。根据地域和业务板块将二级单位分成七个活动小组,组织开展模拟法庭展演活动,聘请内外部专家对模拟法庭所涉及的法庭程序、涉案法律问题、案件反映的管理问题进行专业点评,达到以案促管的效果。展演完成后,视频资料收录入公司课程体系,可供相关人员进行反复观看学习。四是分期分批在“交建通”办公平台、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集团各单位普法微影视作品的展播活动,以充满趣味的方式达到普法效果。

强化以案释法。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形成以案促管工作机制。不定期印发《经典案例选编》,充分利用涉诉案件向干部职工进行法律条文解读,把案件处理过程变成普法公开课的教学内容;通过组织开展模拟法庭展演、制作案例微影视作品等活动,让员工亲身参与策划编演,模拟案件处理,找准普法与生产经营的契合点,解决法律知识枯燥与理论性强导致普法对象难以接受的难题。

强化文化协同。系统打造“法治中交”文化品牌,促进法治文化与安全、创新、诚信、绿色等子文化的协同发展,推动全员在实践中广泛参与法治文化建设。落实“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鼓励协助各职能部门开展专项领域的法律讲座、培训班等教育活动,并在课程结束后将相关资源进行整合,集中至“中交网院”线上学习平台,目前已归集各类与生产经营管理密切相关的法律类精品课程80余项,供全体员工根据需求开展学习。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