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案例 > 正文

【逐梦冬奥】中交人打造冬奥会核心赛区“绿色样板”

【编者按】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各参与承建冬奥项目的中央企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资委党委和北京冬奥组委各项工作要求,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围绕如期办赛目标,高质量高标准参与冬奥会筹办建设及服务保障工作,为办好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建设期间,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一公局集团项目团队始终践行“生态冬奥,绿色办奥”理念,将现代的激情与活力完美融入丛林高山,打造冬奥会核心赛区建设的“绿色样板”。

盛夏的小海陀山。

山上这片绿油油的草地不是普通野草,而是亚高山草甸,这是整个北京地区宝贵的植被资源和旅游资源,一旦破坏极难恢复。既要修好高标准冬奥赛区,也要保护好每一片草地。这给中交一公局集团项目团队带来不小的挑战。

由于表土是大山的“外衣”,富含腐殖质和大量的草种,结构良好,最适合本土植物生长。而且外来土如果含有其他草种,容易造成生物入侵。中交一公局集团项目团队首先在初冬时节对雪道表层的草甸进行剥离,收集好后分类存放在赛道附近,雪道施工完成后,再将这些草甸回铺到雪道上,回铺的季节选择在春季,回铺后通过保暖、遮阳、浇水、喷洒生物菌剂等措施,精心恢复草甸原貌,确保土壤不因建设而流失,生态不因施工而改变,做到绿色生态可持续。

项目团队将剥离后的表土装入专用吨袋并编号,再运输到赛道边线外垒高的平台处。用防水土工布为表土盖上一层“棉被”进行保暖,在平台周边开挖出“人”字型排水沟,保证雨季时的排水畅通。赛道修成后,将存放好的表土按照编号重新回铺到原有区域,里面大量的原生态种子会很快发芽生长,雪道又恢复了绿色。

通过两年多的努力,中交一公局集团项目团队种植的亚高山草甸综合成活率高达74%,超出专家评估的40%预期,用智慧和汗水生动践行了“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生态理念。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生态修复工作得到了各方肯定,获得了延庆区生态保护先进集体、北京市绿色安全工地等荣誉。北京市延庆区生态环保局负责人给予高度评价:“亚高山草甸生态保护及修复效果良好,达到预期目标。”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