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党建论坛】用实力为党课“圈粉”

2022党建论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故而,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欲事立,须是心立”。党课作为“三会一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党员干部修心、除锈、掸灰的重要手段,必须注重方法和载体的创新,灵活探索以“理论式党课”为主线,坚持推开以说教讲授式、座谈互动式、情景体验式、网络媒体式、实践探索式、任务驱动式为重要手段的“六课活讲”党课教育模式,让党课教育“火起来”“燃起来”“香起来”,用实力为党课“圈粉”。

“说教讲授”式党课全覆盖,解决党课内容不全面的问题。唐代文学家韩愈在《师说》中提到,“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说教讲授”式的教学就是通过口头语言讲解,以知识传授为主要目标的封闭教学模式。我们在组织党课教育时,可以借助普通党员全员上台讲党课的模式,组织党史故事分享会,邀请不同党龄的老、中、青年党员讲述自已对党性的理解,回顾个人入党的心路历程和一路走来的亲身经历,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谈感想、谈认识、谈体会、谈思考、谈打算,展示不同层次党员的精神风貌和价值境界。

“座谈互动”式党课密关系,解决党课形式不丰富的问题。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指出,“一个好的教师教人发现真理”。“座谈互动”式的教学就是把教育活动看作一种生命与生命的交往、沟通,把教学过程看作动态发展的、教学统一的交互教学过程。我们在组织党课教育时,要注意留给党员“空白地带”,让大家去查找、发现和领悟道理。通过开展“座谈互动”式的教育,组织“一句话微讨论”,引发党员共鸣,营造民主氛围,增大党课的“磁力效应”,增加党员的兴趣性和体验性,增强对知识的理解和学习兴趣,增近党员间的关系,实现党组织和党员之间的“即时”“微距”接触。

“情景体验”式党课动人心,解决党课参与不积极的问题。刘勰在《文心雕龙》中指出:“岁有其物,物有其容,情以物迁,辞以情发”。“情景体验”式的教学就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有目的地引入或创设具有一定情绪色彩的、以形象为主体的生动具体的场景,以引起一定的态度体验,从而更容易理解掌握的内动力教学方法。我们在组织党课教育时,多组织“话题大家谈,感情共分享”活动,用演讲、小品、说唱、竞答、微话剧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平实的语言和动人的场景,呈现出“台上演、台下听”“人人讲、大家议”的生动局面,避免“台上口干舌燥,台下枯燥乏味”的发生,从而实现“小故事讲述大道理、小载体烘托大主题、小平台演绎大精彩”的目的。

“网络媒体”式党课强效果,解决党课时间不灵活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学习方式。“网络媒体”式的教学就是指利用网络和多媒体技术构筑的教与学环境进行教学,突破了传统以教师和课堂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的限制,实现了学习者主动式、探究式学习。我们在组织党课教育时,可以让党员根据自身工作实际,灵活安排学习时间,进行网络课程的学习,借助手机客户端,灵活开展VR党建云课堂,造就“行走的党课”,通过“课上+课下”模式实现党员随时随地上党课,“既有师法,又有变通”,从而实现解决工学矛盾的实际问题。

“实践探索”式党课促转化,解决党课转化不深入的问题。毛泽东同志曾说:“中国人有一句老话‘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这句话对于人们的实践是真理,对于认识论也是真理。离开实践的认识是不可能的”。“实践探索”式党课就是指根据一定的教学任务,深入现实社会,参与具体的生产劳动和社会生洁,使理论知识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一种教学形式。我们在组织党课教育时,还应注重搭建党员以学促做、知行合一的平台,设立党员示范岗等活动,促进党员“比学赶帮超”,营造“学先进、做先进、超先进”的良好氛围,坚持大项任务面前党员先上、重大困难面前党员先冲,从而做到去实践中学习,从实践中检验,在实践中提升。

“任务驱动”式党课激动力,解决党课学习不自律的问题。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句名言:“行动生困难;困难生疑问;疑问生假设;假设生试验;试验生断语;断语又生了行动,如此演进于无穷”。“任务驱动”式的教学就是指通过围绕任务展开学习,以任务的完成结果检验和总结学习过程,经过反馈改变之前的学习计划,主动构建探究、实践、思考、运用合适的学习体系。我们在组织党课教育时,为激发党员主动上讲台的热情,可以制定微党课授课计划,并在每次讲完党课后,组织全体党员对党课主题、内容、方式、效果等进行点评打分,进行互动交流讲评,通过打分评选“优秀主讲人”“精品党课”,让党员看到学习上的差距、认识到能力上的不足,实现实践反作用于理论、理论再次指导实践的过程,形成“学习一展示一交流一再学习一再展示一再提高”的良性循环,进而强化党员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和任务完成的积极性,达到增强党性的最终目的。(作者:吴凤宝)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党建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