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十九届六中全会 > 正文

新时代强化“两个确立”的实践路径

2021六中全会配图

【六中全会精要解读】专题

作者:北京市大兴区委党校 李顺华副教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体现理论发展的必然逻辑,为复兴伟业提供更为牢靠的思想基础。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前途。

“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当前形势下,增强核心意识,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那么,新时代增强核心意识的实践路径有哪些呢?

强化“两个确立”,必须持续不断深入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原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强化“两个确立”,必须广泛深入而不是浅尝辄止地阅读原著原文原理,不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领悟;特别是深入学习、深刻领悟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邓小平等经典马克思主义作家关于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经典论述,自觉增进对核心意识的思想认同、感情认同和日常践行,做到理论上学懂弄通,思想上坚信不疑,意志上坚韧不拔,行动上坚定不移。

强化“两个确立”,必须深入扎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强化“两个确立”,就要深入扎实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达到对“核心意识”的深刻认同,并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

强化“两个确立”,必须坚定不移地以《党章》为根本遵循

《党章》是治党、立党、管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及党的重要主张,是全党必须长期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党章》规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保证党的决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贯彻执行。关于党的民主集中制,《党章》规定的基本原则第一条就是,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这也对如何增强核心意识的基本要求。

强化“两个确立”,就必须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进一步增强和强化包括核心意识在内的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强化“两个确立”,必须加强四史学习,汲取经验教训

强化“两个确立”,必须深入学习党史、国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深刻体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核心意识”的确立给我党、我国带来的积极影响与重大变革;同时,我们还要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糊涂,在关键时刻不迷失方向,切实增强包括核心意识在内“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奋发有为。

强化“两个确立”,必须始终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强化“两个确立”,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上,必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在实际工作中,更要全力支持党的领导核心、全力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坚决服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到实处。

强化“两个确立”,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强化“两个确立”,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对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决不能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决不能阳奉阴违,决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做政治上的“两面人”;决不妄议中央大政方针和重大工作部署。

法国思想家卢梭说过,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我们必须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铭刻于心,外化于行,确保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

结语

“两个确立”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强调“两个确立”、树立领导核心、确立指导思想对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发展是非常必要的。

在新时代,正本求源,系统学习马列传统中、百年党史中核心意识的历史渊源、重要价值与重大意义,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社会价值。我们必须明晰确立核心意识这一根本性问题对中国革命与建设的重大影响与重大意义。能否形成一个强有力的中央领导集体和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是否真正成熟的标志。

党的百年历史告诉我们,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问题。我们要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历史决议的形式作出“两个确立”这一论断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高度统一,齐心聚力、奋发进取,才能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早日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六中全会精要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