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十九届六中全会 > 正文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砥砺启航新征程

2021六中全会配图

【六中全会精要解读】专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指出:“党中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这是党的重大历史决议首次公开强调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生成逻辑、准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对于新时代青年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全面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生成逻辑

伟大建党精神的生成不是单一的因素和逻辑,而是由当时中国各种主客观条件相互结合,共同作用的必然结果。第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是伟大建党精神生成的社会基础。近代以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各界仁人志士奔走呼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说明,旧的路是行不通的,要想成功必须寻找新的方案和出路。十月革命、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极大地唤醒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使中国人民看到了新的希望。第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形成“伟大建党精神”的内生动力。我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一个文明未曾中断的国家,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影响深远。近代以来传入的任何一种外来思潮,几乎都能从传统文化中找到有关材料与之对应。第三,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是伟大建党精神生成的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来源于当时西方最发达国家的三个最先进的思想成果,具有独特的魅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为伟大建党精神的生成提供了理论基础。第四,在陈独秀和李大钊等推动下,形成了“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格局,各地马克思主义小组纷纷成立及其组织实践,为伟大建党精神的生成提供了组织条件。第五,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经过精心筹备,中共一大成功召开,这是伟大建党精神生成的标志。

准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指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体现了我们党思想先进、信仰坚定的思想特质,展现了党的强大思想优势。这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灵魂,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路明灯。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指始终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勇担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体现了我们党初衷不改、本色依旧的政治特质,展现了党的强大政治优势。这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根本,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源泉。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指始终坚持“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始终坚守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斗争精神。这体现了我们党意志顽强、作风优良的精神品格,展现了党的强大精神优势。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精神特质,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指对党要绝对忠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归宿,体现了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反映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展现了党的强大道德优势。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除了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动力和价值归宿。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砥砺启航新征程

百年来,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之所以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其根本动力在于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伟大革命过程中形成并不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展望未来,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从而为开启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指导中国人民取得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被实践证明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继续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伟大建党精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创造和完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从而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勇担为人民美好生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神圣使命。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任何特殊利益。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始终贯穿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在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继续弘扬“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继续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精神,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共产党是在斗争中成长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充满了血与火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继续弘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高斗争本领,增强斗争意志,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和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党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近代历史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根本原因就在于党性与人民利益的统一性、党的利益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特殊利益。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弘扬“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始终成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坚强领导核心。(作者:任伟,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郞锐,西安理工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