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十九届六中全会 > 正文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用好这个传家宝

2021六中全会配图

【六中全会精要解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和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的制胜密码。作为中国共产党三大优良作风之一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制胜密码之一,是党的传家宝。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初心不变,自我革命,始终保持“赶考”的政治清醒与历史自觉,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新时代,始终保持自我革命定力,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传家宝,这是历史传承,是“良药”“利器”,是政治自觉,更是情怀与境界。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显著优势,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奥秘

《决议》指出:“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始终“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毛泽东曾强调:“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中国共产党倡导天下为公、以民为本;崇尚和合理念、求同存异;注重兼容并蓄、和谐共存;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广泛协商,凝聚共识,通力合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支持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加强对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国家中长期规划重要约束性指标等的专项监督。各民主党派深入调研、坦诚建言,提出一批有建设性的意见、批评、建议。

“有三岁之翁,有百岁之童。”百年奋斗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在于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壮士断腕,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而永葆青春活力的奥秘。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实现党内民主的重要途径

开展高质量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强化党内监督、实现党内民主的有力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党的七大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应该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经常检讨自己工作中的错误与缺点,来教育自己的党员和干部,并及时纠正自己的错误。1956年中共八大第一次把“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党员的义务写入《党章》。邓小平曾说:“没有批评与自我批评精神,就不会及时地总结经验,修正错误。”党的十八大通过的《党章》(修订)中,关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内容表述一字未变。《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有12处提到“批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从开展“批评”到“批评与自我批评”,从“权利”变为“义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与政治品格,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政治自觉。

批评与自我批评显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高超的政治能力与领导艺术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增强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夯实执政基石的重要方法,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高超的政治能力与领导艺术。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运用高超的批评艺术,及时化解了领导干部之间的矛盾,推动了党中央战略部署的顺利实施。“定期召开会议,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一种同志间互相监督,促使党和国家事业迅速进步的好办法”“党内如果没有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就停止了。”邓小平曾说:“党内不论什么人,不论职务高低,都要能接受批评和进行自我批评”“在党委会里面,应该有那么一段时间交交心,真正造成一个好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空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这个武器用得怎么样”“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共产党人的政治自觉与修身自省

“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论语》有“吾日三省吾身”的自省,又有“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的规劝。《党章》规定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每个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要求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常态。所以,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每一个共产党人的终身课题。“对自己的缺点错误,要敢于正视、主动改正。对别人的缺点错误,要敢于指出、帮助改进。对同志的提醒批评,要闻过则喜、虚心接受。”同志之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是爱护,是信任,更是一种责任。“自我批评难,相互批评更难。”让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党内外养成一种习惯,形成一种制度。通过批评,帮助同志发展进步;通过自我批评,实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战胜“四大风险”和“四大考验”的法宝

新时代,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而复杂的,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尖锐且严峻的。中国共产党9500多万党员在风险和考验面前都有责任,要有担当。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高质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认识到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效应对“四大风险”和“四大考验”。

《决议》指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始终保持“赶考者”的清醒与坚韧,咬定青山不放松,保持自我革命定力,高度自觉地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传家宝,答好新时代出卷人的新考题。

作者:张春艳 皖江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六中全会精要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