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党建论坛】用自我革命铸就百年大党

党建论坛(加100logo)

革命是人类社会前进发展的重要动力,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伟大社会革命的领导核心,只有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才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并继续领导全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伟业。对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中国共产党来说,新时代的自我革命是用理论自信坚定政党自信的中国实践,是针对世情、国情、党情的重大变化而主动作出调整的中国方案。不论是作为精神层面的革故鼎新的奋斗精神,还是作为实践层面的为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实际行动,都是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的题中之义。进入新时代,历经百年征程的中国共产党只有认真总结历史经验、丰富与发展党的自我革命思想,才能为探索新时代自我革命长效机制提供可靠的理论支撑。

“能胜强敌者,先自胜者也”——自我革命是发轫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里的成长基因

“大党”就要志向远大、不怕牺牲。在一百年的历史中,革命先辈们不仅创建了中国共产党,更是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通俗地讲,自我革命就是“革”自己的命,所以需要非凡的勇气。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自我革命”作为党百年奋斗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从建党之初在苏区颁布第一部反腐败法令,到延安整风自我检视、自我反思,从新中国成立之初严打腐败,到改革开放之初纠正错误路线,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正是因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发扬了大无畏的自我革命勇气,我们党才能攻克一个个难关,历经百年沧桑仍然风华正茂。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建立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坚定远大理想与共同理想是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内在动力。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要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一强大思想武器,通过党员干部以上率下的理论自觉,树立良好的党风政风。“身教者从,言教者讼。”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优秀革命文化,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将集中组织学习与日常自我教育相结合,有效推进理想信念教育的常态化与制度化。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铸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基础

“大党”就要组织强大、实干为要。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攻坚克难,都得益于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从建党初期的50多名党员和十几个党组织,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名党员和48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正是有了千千万万个党支部坚强有力的支撑,才使广大党员有了激发斗志、战胜困难的决心。基层工作不仅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保障,也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党员干部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头雁”,必须争当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践行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有长治久安的牢固基石。

“知者行之使,行者知之成。”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建立整改落实长效机制。讲求实效是整改落实的重点所在,我们要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基层工作,抓工作出实效,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效清单”,真正把心思放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上面;坚持脚踏实地、学以致用、守正笃实,把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切实有效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把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意识自觉转化为真抓实干、整改落实的务实行动。

“禁于未然之前,禁于已然之后”——坚持治理腐败标本兼治是党自我革命的有效制度保障

“大党”就要胸怀博大、自我完善。我们党与腐败水火不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忍不拔的责任与担当,有力地遏制了腐败滋生蔓延势头。治理腐败重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必须为党员干部拉起高压线、划出警戒线,必须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坚定决心,全面开展“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反腐败斗争。不管是“大老虎”还是“小苍蝇”,都必须毫不手软、惩罚威慑,做到“禁于已然之后”。同时,要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发生,彻底清除各种不良作风与腐败现象的产生根源,从根本上实现党的自我净化。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要建立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反腐倡廉是我们党自我革命的重要抓手。腐败问题在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同时,更加侵蚀了党的执政根基。牵牛要牵牛鼻子,反腐败必须找出症结所在,注重源头反腐、防微杜渐,推进全社会道德法治教育,加强社会主义廉洁文化建设和家风建设。广大党员干部要严守纪律底线,认真落实八项规定,彻底祛除“四风”之弊,深入整治人民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加强法规制度建设是党自我革命的重要战略举措

“大党”就要视野广大、战略高强。要发挥法规制度的激励和约束作用,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不论是个人、家庭,还是政党、国家,树立规则意识都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党的党内法规是在百年探索与奋斗中形成的规矩,是每位党员都要严格遵守的行为准则。不论是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还是最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一系列法规条令,都对党员干部起到了积极有效的教育和约束作用,进而在全党范围内营造出遵规守纪、从严律己的良好政治氛围,实现党的持续自我革新。

“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后。”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建立执纪问责长效机制。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必须打出从严治吏“组合拳”,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以若干配套党内法规为支撑,用法规制度规范引导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党员干部一方面要强化自我约束,时刻肩负廉洁自律的示范表率,另一方面要加大问责力度和惩罚力度,持续推进高压反腐,对于各种违纪违规现象勇于纠偏纠错,坚决惩治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不以一毫私意自蔽,不以一毫私欲自累”——人民群众是否衷心拥护是衡量党的自我革命成效的根本标准

“大党”就要坚持“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本色、赢得人民拥护的根本原因。无私故而无畏,共产党员必须坚守正道,笃守公私之辨,绝不能因为一点点的私利蒙蔽自己,更不能因私废公、弄虚作假。只有秉承崇公去私、舍己为公的价值取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才能真正做到一心为公,勤勉为民。

“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中国古代历朝君王深陷历史周期率的根本原因就是只知道利用人民获取权力和利益,而苏联解体的重要原因就在于执政党丧失了革命的理想、背离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乃天下人之天下。历史的发展是复杂的合力运动,人民群众对历史活动起着关键性的决定意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建立民主监督长效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是我们党自我革命的重要保障。必须密切党群关系,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的批评和监督,把人民群众作为我们党自我革命的最终评判者,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诉求上升为党自我革命的路线方针政策。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同党长期执政的历史使命相匹配。在伟大革命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保持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政治品格永不褪色,着力建构“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反腐廉政、执纪问责、民主监督”的自我革命长效机制,形成党的自觉意识和科学机制。坚持锐意改革、激励创新、自我锤炼、迎难而上,把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作者:骆徽 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温州大学研究基地)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自我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