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再铸鞍钢新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作为“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新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鞍钢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成长起来的,有着鲜明的红色基因,是“鞍钢宪法”诞生地,也是英模辈出的地方,先后涌现出了孟泰、王崇伦、雷锋、郭明义、李超等一大批英模。鞍钢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铭记长子担当,矢志报国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奋力建设世界一流钢铁企业,再铸长子鞍钢新辉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彰显央企担当。

感悟思想伟力,铸牢钢铁报国初心。新中国第一代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孟泰,在70多年前就喊出了“跟着共产党走、棒打不回头”的豪迈誓言。党的十八大以来,鞍钢能够战胜钢铁行业冰冻期、新冠肺炎疫情等困难,近两年又取得了创造历史最好水平的经营业绩,最根本的是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2020年,鞍钢实现两个历史性突破:利润超百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两项改革”实现历史性突破,37万人厂办大集体改革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圆满完成,一举解决了多年想要解决而未能解决的历史难题,鞍钢终于不再“穿着棉袄游泳”,以崭新形象进入“十四五”。今年以来,经营效益再创历史新高,上半年实现利润首次突破200亿元,主要指标好于央企和行业平均水平、在央企和行业排名大幅提升。8月20日,鞍钢重组本钢,重组后粗钢产能达到6300万吨,位居国内第二、世界第三,成为我国乃至全球拥有完整产业链、最具资源优势的钢铁企业之一。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争当悟思想的表率。坚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向、找遵循、找方法,扛起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大任务,当好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家队。“十四五”时期,鞍钢确定了实现“7531”(7000万吨粗钢、超5000万吨铁精矿、3000亿级营业收入、100亿级利润)战略目标和钢铁、矿业“双核”主业战略,勇当现代产业链“链长”,打造世界级钢铁生产企业、世界级铁矿资源开发企业。鞍钢将坚决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统领各项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鞍钢做强做优做大的强大动力,更好发挥压舱石和顶梁柱作用,以钢铁强国梦助力伟大复兴中国梦。

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通过党史学习教育,鞍钢更加深刻体会到,发展70多年来,无论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为解决修复设备急需职工献交器材,还是攀钢在不毛之地建起“象牙微雕”,职工群众始终是最根本的依靠力量。近年来,鞍钢积极践行党的根本宗旨,通过自身不断发展壮大,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重要支撑。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十三五”期间,投入无偿帮扶资金1.17亿元,鞍钢定点帮扶两个国家重点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对口帮扶的8县12村全部摘帽。鞍钢精准扶贫工作入选中央企业优秀案例。把履行央企责任作为重要使命。2020年全力抗击疫情,第一时间捐款3000万元,党员捐款478万元,捐赠医疗物资443万元,保供专用钢材2808吨;2021年第一时间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支持防汛救灾及灾后重建,彰显了央企责任与担当。把改革发展成果惠及职工群众作为最大的实事。实施同利机制,强化业绩导向,今年上半年,在岗职工收入同比增长20.7%。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争当办实事的表率。作为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力量,鞍钢将矢志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把守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政治责任。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更好发挥重要作用,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上更好履行央企责任。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带着感情办好职工群众的事情,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钢铁力量。

发扬斗争精神,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鞍钢在一片“只能种高粱”的废墟上,浇铸了新中国第一炉铁水、第一炉钢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鞍钢走出了一条老企业技术改造新路子,实现了“旧貌换新颜”。近年来,鞍钢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发扬斗争精神,主动破解制约企业改革发展的各种难题。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关键一招,把党的领导贯穿改革发展始终,把“效益有改善、员工有获得感、企业发展可持续”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尺,走出了一条“市场+改革”的发展之路。推出以“授权+同利”为核心的朝阳钢铁市场化改革升级版,打造民营机制的国有钢铁企业样板,今年上半年,朝阳钢铁实现利润10.1亿元,同比增长206%,销售利润率15.8%,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2.4倍,行业排名第三。突出效率和效益,全力打通三项制度改革痛点堵点,坚决做到“四能”: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员工能进能出、机构能增能减。截至今年上半年,鞍钢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90.3%,超出央企平均水平。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第一动力,坚决当好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队,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完善创新工作体系,打造“四个平台”,充分发挥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作用,国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要进展。坚持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重要引擎,发布鞍钢集团碳达峰碳中和宣言,努力成为我国钢铁行业首批实现碳中和的大型钢企,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贡献鞍钢力量。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推动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鞍钢集团党委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2020年度党建工作责任考核中进入“A”级行列。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争当开新局的表率。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开新局上站排头、当先锋。鞍钢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切实履行央企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把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放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去谋划和推动,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鞍钢,勇当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东北振兴排头兵、勇当新时代国企改革先锋、勇当新时代国企党建样板,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鞍钢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