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能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和国资委党委安排部署,坚持在国家发展中看企业作为,在企业成长中看党的领导,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谋新篇、开新局、促发展的工作实效,凝聚“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新能建”的磅礴伟力。

在国家发展中看企业作为

勇担使命再出发

学史明理,恪守国企“两个初衷”。坚持在学史中明立身之理、主义之诚、兴企之道,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望企业70年奋斗历程,坚定不移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实现企业更好发展,坚定不移做国家战略的践行者、能源革命的先行者、高质量发展的笃行者、美好生活的建设者,打造一流、效益、品质、效率、人才、平安、创新与数字化、幸福“八大能建”。

学史增信,讲好奋斗故事。坚持学习党史与回顾企业史相结合,用一个个“小故事”讲好“大主题”,从新中国第一家电力设计院到第一批火电厂,从万里长江第一坝到第一缕核电曙光,从白山黑水到天涯海角,从东海之滨到世界屋脊,立足时代背景、国家大局,讲好一路风雷激荡、点亮复兴之光的能建故事,阐释一代代能建人为天地立心、为山川立言的崇高境界,树牢广大干部职工的信仰追求和发展自信。积极参与央视《信物百年》活动,公司领导讲述新中国第一部电力设计手册背后的创业故事。举办“学史明志强根铸魂”故事会,深挖历史资源,讲事、讲情、讲理,展现企业发展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历程。结合革命时期红色足迹,展示在新中国建设中能建担当作为。围绕“电力设计70年”“葛洲坝50年”等企业纪念日,开展文化主题传播活动,突出讲好拓荒创业、产业报国、奋斗拼搏、科技攻坚等动人故事。

学史崇德,传承精神文化谱系。坚持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与传承企业文化相结合,向集团重点企业征集研究成果,重塑价值观体系,构建能建特色的精神文化谱系。坚持在国家发展中看企业作为,在企业成长中看党的领导;坚持纵向上看企业不同阶段的理念特征,横向上看不同企业的文化特点;既重历史总结,又强调观照现实,将企业精神的梳理提炼转化为引领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梳理提出了中国能建及其成员企业精神文化谱系,把“许党报国、忠诚担当”的政治本色、“敢为人先、勇于超越”的精神特质、“艰苦奋斗、臻于至善”的境界品格、“发展企业、奉献社会”的价值追求,作为引导干部职工奋进新时代、奋发新作为的磅礴力量。

学史力行,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坚持战略眼光、系统思维、历史角度、专业维度,全面实施“1466”战略,世界500强排名较上年提升了52位,列第301位。成功实现A+H股两地上市,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展以来,A股市场首单重组吸并交易。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发布践行“3060”战略目标行动方案白皮书,成立研究院,展现能建排头兵的引领作用。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牵头编制国家“十四五”能源、电力和技术创新三大规划。参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瞄准12大业务,实现“十四五”市场经营开门红,2021年前三季度签约同比增长44.6%。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实施国际优先发展战略,整合国际资源,成立国际集团公司,致力建设能建特色的中国坝、中国电、中国网、中国城、中国路,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中国新样板。

在企业成长中看党的领导

汲取伟力启新程

政治建设体现领航价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持在国家发展中看企业作为,在企业成长中看党的领导。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强化理论中心组学习,广泛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为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公司领导讲授“论修养”专题党课,号召领导干部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以昂扬奋进姿态为百年奋斗目标建功立业。深入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入、内嵌、有机结合”,组建国企党建研究院,持续开展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六个一”行动,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实践中。

思想建设体现凝聚价值。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汲取思想伟力,贯通初心使命、思想政治和心理关怀教育,提升干部职工思想的高度、宽度、深度、厚度,构建共同的使命感、认同感和归属感。开展葛洲坝集团宜昌基地寻根之旅,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组织“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征文,聚焦“精神家园”“红色记忆”“那一年”“火线”四个选题,突出“急难险重看党建”,见人见事见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幸福能建,求最大人心,求最大合力,求最大公约数,画最大同心圆。

组织建设体现动员价值。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以队伍促发展,深化适应性组织建设,实施了集团组建以来规模最大、层级最高、岗位最全、报名人数最多、反响最热烈的内部公开竞聘。历时5个月,4个阶段分步实施,对总部193个岗位面向全集团公开竞聘,914人次参与角逐、展示风采,为想干事者提供机会、能干事者提供舞台、干成事者赢得地位。强化系统思维,各级党委及党的基层组织上下联动,党口各部门及业务部门一体化推进,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学在深处、谋在新处、立在高处、干在实处。

作风建设体现文化培育价值。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将雷厉风行的工作传统、求真务实的精神品质融入企业文化和价值观塑造,持续推动“真抓实干、马上就办”蔚然成风,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勇向前。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体系化、表单化、项目化、目标化运作,累计投入资金超过7770万元,解决问题1400余个,办实事3100余件。聚焦工程建设企业实际,把项目营地标准化建设作为实招硬招,打造“健康能建”行动标杆,让职工工作安心、生活舒心、家属放心。

纪律建设体现监督价值。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将党组织监督体系与企业内控体系相结合,巩固拓展“大监督”工作机制,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合力,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大靠企吃企、违规挂靠、境外腐败等专项整治力度,监督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制度建设体现规范从严价值。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建立健全85项党建制度,推行工程项目党建“三抓三强四到位”,提升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保障企业行稳致远。坚持简约、实用、有效的原则,统筹开展公司制度“废、改、立、留”工作,使制度在管根本、治长远上,在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常新长效上充分彰显作用力量。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党史学习教育   中国能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