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助残扶弱显担当 共谋振兴新图景

“吴经理,这个月我的档位上调了。”在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播阳镇陈团村,刚走进陈团义飘商店,就听到店老板吴义飘正在高兴地和客户经理报喜。店主吴义飘今年48岁,从小身患白化病,不能干重活,而且病情导致双眼睁开困难,严重影响视力。而且他家庭条件不好,加上其白肤金发的特异外貌,至今仍孤身一人。2018年,市管员在细致了解到他的办证需求和相关情况后,随即按照残疾人办证绿色通道规定,以最快速度为其办理好了卷烟零售许可证并送证上门,同时协同片区客户经理多次上门耐心指导订烟、品牌上柜陈列、卷烟推介技巧、畅销副食进货等相关事项,在烟草部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小商店慢慢地做起来了,现在是村里生意最好的小卖部,每月能为他带来2000元左右的收入,生活来源稳定了,心情变好了,脸上笑容自然也就多了。对比以前缺衣少食、空虚无望的生活状态,已经脱贫的他激动地对村里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干部说“这个小卖部就是我的金鸡蛋嘞!”

据了解,近年来,通道烟草以担当尽责、社会履责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对辖区内有卷烟经营需求的残疾人、失业返乡人员和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进行就业精准帮扶,为残疾人办证开通绿色通道,实现“零跑腿”办证;客服部门依规为残疾人零售户给予初始货源倾斜,定期组织业务指导培训;636青年志愿服务队与残弱群体零售户开展结对指导工作,在特殊节庆日,开展走访慰问、志愿帮扶等活动。初步统计,五年来,通道烟草共扶持了80余家残疾人烟草零售户,仅烟草销售每户平均月纯收入在1500元以上,此外还开展各类帮扶活动50余次,捐款30000余元,还不定期为他们送去油、米等生活物品,对辖区残弱群体稳就业、早脱贫、谋致富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下一阶段,通道烟草将继续发挥资源优势,以帮扶残弱群体零售户销售卷烟增收为样本,着力打造一批爱心零售形象店,对弱势群体进行精准帮扶,通过零售兴农富民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切实展现责任烟草良好形象,为全面巩固小康社会成果贡献烟草力量。(怀化市通道县烟草专卖局  黄振兴)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