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在沂蒙精神的滋养中奋勇前行

网评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其中便包括沂蒙精神。沂蒙精神诞生于革命战争年代,发展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以来得到了完善与升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开启新的奋斗征程,沂蒙精神蕴含的宝贵精神财富,更需要被历史铭记,被人民铭记,需要亿万中华儿女赓续继承、融入血脉,砥砺奋进、再谱新篇。

沂蒙精神的内涵简要地概括为:“党群同心、水乳交融;军民情深、生死与共;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从这24个字中可以深刻感受到,沂蒙精神内涵丰富,像是一首长篇叙事史诗,以“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精神要义为“诗眼”,续写着每一个历史时期沂蒙人民革命奋斗的优秀品质,同时又以其丰厚的精神滋养不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沂蒙儿女为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倾其芳华,洒其热血,用忠党爱国的坚贞和不屈不挠的努力贡献着来自沂蒙山区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在山东临沂考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新形势赋予了奋斗者新的责任和担当,近年来,临沂市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应时而动,趁势而为,大力弘扬新时代沂蒙精神,紧紧围绕“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谋划实施乡村振兴“三步走”,努力打造长三角农产品供应基地、休闲旅游“后花园”和产业转移“大后方”。今年1月至10月,全市销往长三角的农产品同比增长12%,接待长三角地区游客达430万人次,长三角地区招商引资项目275个。2020年在山东省对各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考核中,临沂市位列全省第一名。

新形势下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途一片灿烂光明,但征程依旧道阻且艰,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学深学透沂蒙精神的丰富内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要永葆一颗“赤子之心”,时刻坚定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忠诚,在任何大是大非面前都要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站稳政治立场,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敢于同一切敌对势力作斗争;要永葆一颗“公仆之心”,时刻胸怀为民情怀,始终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心尖上,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努力把难事化解在群众身边,把实事办到百姓的心坎;要永葆一颗“斗争之心”,时刻坚定事业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敢于站在改革的最前沿同各种风险作斗争,勇于深入矛盾的最深处抽丝剥茧,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革命斗志,振奋干事精神,扎实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稳步向前。(作者:徐厚玮)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沂蒙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