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首都时尚产业赋能城市更新发展

【摘要】时尚产业与城市更新的互动、互融与互促成为当今北京经济形态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北京时装周紧跟首都城市更新发展战略,立足于服务首都城市发展新定位,以时尚为抓手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赋能首都城市更新,助力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和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关键词】城市更新发展 首都时尚产业 新发展理念

【中图分类号】F293 【文献标识码】A

进入21世纪,世界各大城市在经历了钢筋水泥打造浇筑的城市化进程之后,逐渐从“以物为本”的工业传统城市化模式向“以人为本”的服务文化类新型城市化转变。在这个过程中,时尚产业正日益成为城市更新必不可少的连接链,是提高城市定位、提升城市人文内涵、吸引人才流动以及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有效手段。“十四五”时期是推动首都更新发展的关键时期。自2004年北京市提出建设“时装之都”以及2012年北京作为“设计之都”入选联合国全球创意城市网络以来,以服装服饰设计、时尚设计、时尚传媒为代表的时尚产业正成为北京文创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首都城市更新发展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其中,北京时装周紧跟首都城市更新发展战略,立足于服务首都城市发展新定位,以时尚为抓手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赋能首都城市更新,助力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和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2020年4月9日,北京时装周正式纳入《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未来将在北京城市更新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时尚产业发展与首都城市更新的逻辑关系

时尚产业的发展和城市更新的进程是相辅相成的。城市化的高速发展促使了时尚产业的诞生,城市更新的过程又为时尚创意产业提供了发展环境与硬件基础;而时尚产业的发展为城市提供了整合城市文化、形成城市风格、促进城市消费、提高城市竞争力、加快城市发展速度的助推剂,成为城市更新发展必不可少的智力软件。可以说,时尚产业与城市更新的互动、互融与互促成为当今北京经济形态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

时尚产业为城市更新赋予新动能。时尚不仅是引领发展潮流的一种文化形态,也是一座城市最容易被人铭记的鲜明标识。城市更新并不单纯的是人口在地理与生活方式上的渐变过程,更多的是城市文化不断进步的象征。北京不仅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改革开放后,也涵养了敢于开拓、勇于创造的创新氛围,形成了蓬勃发展的创新文化。依托这种创新文化,时尚产业不断引领消费和生产的新潮流、新趋势,成为提升首都城市活力、魅力、影响力和软实力的关键要素,并逐步渗透和根植到首都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

随着城市更新进程的加快,北京的经济产业结构逐渐转变为以第三产业为主导的发展模式,积极结合本土的经济文化资源优势,加快发展时尚产业,将有力地推动北京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的分工与融合,提高产业竞争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成功转型。这既是首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应有之义,又是实现首都功能新定位的必然要求。因此,把握先机,抢占高地,助力转型,做强做优时尚产业,增强北京城市的竞争力和辐射功能,对于赋能城市更新、提升城市能级和促进生活更加美好具有重要意义。

城市更新为时尚产业提升拓展新空间。从历史角度来看,时尚产业的每一次飞跃都需要社会变革、技术革新与商业消费刺激来完成,与城市更新建设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如巴黎、米兰等时尚之都在当今世界被持久瞩目的动力就源自于其城市财富的充分积累及城市建设的稳定发展。近年来,随着首都城市更新发展,北京的城市格局不断扩张,时尚产业在这里得到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和空间。

从城市更新推动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看,随着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不断深入,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时尚产业深度融合,将促进时尚产业设计过程、生产方式、商业运营、消费模式全面变革,加速推动首都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从城市更新推动消费升级看,我国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人民对美好生活有着更多期盼,随着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发展,消费结构将不断升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将不断涌现,个性时尚消费将迅速壮大,大规模的时尚消费市场将加速形成,这将持续拓展首都时尚产业发展新空间。

北京时装周赋能首都城市更新的实践探索

作为我国时尚产业体系发展的一大窗口,北京时装周经过六年的成长与发展,已成为首都城市更新发展中的一张靓丽名片和向世界传播东方时尚文化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北京时装周发挥北京城市IP引领作用,廓清整体视野,充分整合区域政策、产业、文化等资源,从国家、京津冀、北京市多层次多角度进行协同,建立起符合本地行业生态的创新体系,实现了设计与商业、潮流与科技以及跨界资源的多元融合,逐步形成在世界范围有影响力的时尚产业生态链和生态环境,形成国内可借鉴的时尚产业创新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对首都城市更新发展和城市名片的打造产生了深远的意义和影响。

助力创新产业发展。科技与时尚产业的发展与融合是相伴相生的。在快速发展的科技时代,消费升级扑面而来,时尚产业迎来了重塑、爆发的历史性机遇。六年来,北京时装周一直致力于设计师和服装企业的创新,助力打造一批具有全国甚至全球影响力的时尚品牌。特别是入驻定位于创新创意、更新提质、智慧科技的张家湾设计小镇之后,北京时装周围绕持续高效的创新力,努力打造智慧、畅通、活力的多元时尚设计小镇,持续建设国际设计与文创产业聚集区、存量资源再利用创新示范区、智慧科技绿色健康生活体验区,大力发展具有创新引领和品牌吸引力的经济消费业态,力争成为中国时尚创意产业新形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孵化器,成为推动中国传统纺织服装工业结构调整、行业升级、时尚创意产业大发展的策源地和引领地。

助力北京文化传承。在现代社会中,部分消费者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单纯购买产品物质属性和实用功能的一面,而是更加注重产品所能给人带来的精神属性和文化属性。作为全国政治文化中心,有着三千年建城史的北京,文化资源相当雄厚,新北京精神“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提出也使得消费者在消费时潜移默化地更加注重自己的修养与文明度,要求自我的消费品位与城市的荣耀感产生和谐的统一。六年来,北京时装周根植于首都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聚焦传统文化的创新传承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始终坚持以“时尚+文化”为出发点,在保留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融合现代都市文化,进一步挖掘北京的文化基因和元素,通过时尚载体活化城市文化,服务国家战略与首都发展,成为国际交往中一张靓丽的“时尚北京名片”。

助力北京消费升级。消费升级与时尚产业的发展有着天然联系。时尚产业是时尚元素与经济紧密结合的产物,能引领行业发展潮流和大众消费方向,既为扩大消费创造动力,也为更好地满足居民消费需求特别是有时尚文化内涵的中高端消费需求创造条件,对创造需求、扩大消费和促进消费升级都有着积极意义。2021年,随着北京正式获批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北京时装周紧跟城市发展战略,把握新发展格局,在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升级的机遇下,首次与服贸会联动,进一步撬动内需,深层激发消费活力。未来,北京时装周将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畅通国内大循环,加速培育时尚消费新业态,为首都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作出贡献。

助力提高国际化水平。时尚产业体现了一座城市在文化、科技、创意设计等方面的软实力,具有国际性与全球性。发展时尚产业将加大北京国际交往的深度与广度,实现国际交往功能的深化,从而进一步提高国际化水平。自2016年创办之初,北京时装周即以国际化的视野与格局,深度对标四大国际时装周,致力于打造国际时尚发布标准,秉持开放、包容、合作等理念,充分展示北京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时尚产业的非凡魅力,搭建出一个向世界传播北京时尚文化的崭新舞台。历经六年快速成长,北京时装周不断展示出极具国际竞争力的时尚实力与水准,逐渐形成国际风向标,成为引领改写国际时尚版图的重要力量,对北京提升国际影响力与话语权、加快国际时尚之都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具有重要助推作用。

助力北京传统产业转型。时尚产业是时尚创意产业实现物质化的延伸,需要有实施创意并将其产品化、市场化推广的运作,在产业形式上表现为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等多产业集群组合。北京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实现首都功能新定位,大力发展时尚产业将是一条有效途径和必然趋势。北京时装周中的创意设计环节可以产生高附加值,创新和科技元素可以提高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时尚品牌的建设更是能够促进北京“设计之都”建设,改善时尚之都的经济结构。特别是入驻张家湾设计小镇之后,能够带动北京的时尚创意产业发展形态从分散状的“城郊加工厂”转变为带有文化标志的集群型“都市产业园”模式,使产业发展、文化导向与生产结构之间产生协同效应,通过北京的人口、文化、商业等资源配置作为整合的纽带来进行产业转型与升级。

时尚产业赋能首都城市更新的发展路径

以可持续时尚理念推动城市产业创新转型。时尚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其上下游传统产业向高端化、知识化、服务化的方向转型升级,加之当前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也成为一种潮流风尚,更多的消费者愿意购买具有绿色、生态、低碳特征的时尚产品或者服务,这有利于传统产业向低碳、环保、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北京市一方面应抓住发展时尚产业的契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建立起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的现代产业链,加快时尚产业由生产加工型向品牌创新型转型,促进设计研发、商品制造、市场营销等领域的融合发展,助力传统产业从“低端制造”向“高端智造”转变,实现以时尚产业发展带动整体提质增效;另一方面鼓励消费者树立“可持续时尚”理念,培养“可持续消费”意识、素养和健康的消费方式,引导消费者对时尚产业,尤其是奢侈品产业进行反思,鼓励民众投身环保事业、铸牢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提升对生物多样性等理念的认知,赋予时尚产业新的可持续性意义。

在城市更新中演进时尚消费、迭代城市空间。城市更新是新时代依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以优质供给带动消费升级的重要契机。因此,北京市应以人民宜业宜居的需求为出发点,以功能性改造为重点,加快技术突破、业态融合和模式创新,在城市更新中推进消费关系的演进和城市空间的迭代。建议以四维动力共促时尚消费:一是以高水平设计为驱动,通过塑造丰富的消费场景来促进消费,以高辨识度的建筑形象汇聚注意力经济,活化街道与广场等公共空间设计,激发公共消费活力。二是以高质量更新为带动,利用商圈既有的汇聚力,推动商业空间与丰富的城市场景进行融合,营造集文化交流与休闲生活于一体的新场景,塑造沉浸式消费体验。三是以文化竞争力为拉动,以北京城市文化名片带动消费输出,利用城市知名文化赋能商业品牌价值,加强文化资源协同联动,实现文商旅融合发展。四是以城市共创为推动,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升级实体空间、搭建数据平台、整合管理平台等,强化技术创新引领的供应侧产品创新,引导需求侧消费内容和方式的变革。

嵌入数字化功能丰富公共文化体验形式和内容。近年来,数字经济的兴起助推时尚产业飞跃式发展。数字技术以数字化创新战略、数字化创新能力、数字化创新消费、数字化创新技术为突破口,对传统时尚业向现代时尚业变迁、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起到了较大推动作用。建议从以下四点助力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一是顺应消费升级,孵化一批具有中国品质的数字时尚品牌;二是促进产业提质,建设数据驱动的时尚产业运营体系,在数据采集、数据标注、数据存储、数据挖掘和分析、数据交换等环节形成数据产业体系;三是营造消费场景,打造社交化、浸入式的数字时尚消费场景,实现从大众市场到单元市场到人人市场全覆盖,精准服务每位消费者;四是培育融合矩阵,建设以平台为中心的数字时尚生态,实现基于云数智的新产品和网络表演、网络视频、数字艺术等产业形态,推动时尚品牌多样化、个性化,推动数字时尚产品和服务在公共文化场馆的应用,丰富公共文化体验形式和内容。

以新发展理念推动时尚产业与城市更新融合发展。时尚产业不仅引领时尚潮流,在某种程度上还引领了其所蕴含的科技、创意设计、文化等软实力在世界各国的发展。因此,北京市要以新发展理念推动时尚产业与城市更新融合发展,以创新发展解决发展动力问题,以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以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以开放发展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以共享发展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坚持文化引领、科技赋能,奋力打造富有首都文化创新特质的国际时尚之都。建议着重加强以下七个能力的建设:一是设计的支撑力,强化设计的核心支撑作用,以设计提升时尚产业发展能级;二是品牌的带动力,实施品牌的国际化战略,以品牌来带动时尚产业发展的潮流;三是创新的“智造力”,强化创新的第一动力作用,着力提升研发工具、设计方法、关键材料、智能制造的自主创新水平;四是人才的凝聚力,加强产业的人才梯队建设,凝聚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师人才、时尚领域的复合管理人才和工匠大师等时尚高端人才;五是资源的整合力,面对快消费、快时尚的新趋势和新形势,要加强时尚产业对优势资源整合协同的能力;六是市场的响应力,进一步加强时尚产业适应市场、满足市场的能力;七是融合发展力,加强时尚产业与城市更新融合发展的能力,让北京时尚创意产业与城市发展互动、互融与互促。

(作者单位:北京时尚产业研究院)

责编/韩冰曦 美编/薛佳莹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城市发展   新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