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多措并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近年来,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在中共溆浦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始终把党的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构建起上下贯通、覆盖全面、环环相扣的管党治党责任体系,不断推进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县人大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先进工作经验先后在多家中央主流媒体上刊载。

一、加强政治建设,护航旗帜方向。“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跟中央,维护核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始终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二是始终把坚持理论学习作为第一要务。县人大党组坚持每月集中学习理论一次,每年组织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每次学习都安排好专人提前谋划方案,按照党组主要领导领学和党组成员逐个交流发言方式进行。交流发言紧扣人大工作实际,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去想,朝着人民群众的需求去做,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三是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县人大党组不断增强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篇重要讲话、党中央的每一次重要会议精神、县委的每一项重要决策部署,都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结合人大实际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县人大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指导推动分管委室的学习贯彻工作,确保中央和县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人大机关每项工作、每个环节。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

二、履行岗位职责,推进从严治党。“有多大权力,就有多大责任”,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县人大党组认真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坚持把思想教育、制度执行、监督执纪、政治生活、选人把关、队伍建设由“宽松软”向“严紧硬”转变,把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地推向纵深。一是统筹谋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常委会党组会议每年做到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党的建设2次以上,制定了溆浦县人大机关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明确了领导班子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责分工,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细化量化。二是全面履行“两个责任”。党组成员始终站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抓好自身建设和责任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严格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签字背书”;建立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报告制度,每半年以书面形式分别向县委和县纪委报告履行“两个责任”情况;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德制度,落实主要领导廉政谈话制度,坚持把从严管党治党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全力支持县纪委驻人大机关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和惩治腐败压倒性态势。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担负起岗位职责和分管方面的管理职责,确保“两个责任”落地生根。三是认真开展廉政专题教育。县人大党组坚持半年上一次专题党课制度,党组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分别给党员干部上党风廉政建设党课一次。组织党组班子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认真开展党性党风党纪专题学习教育。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用会议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高标准、守底线、知敬畏、存戒惧,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同时,开展专题讨论发言,通过以学促改,班子成员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巡视利剑》、《永远在路上》、《政治掮客苏洪波》和《打铁还需自身硬》等专题教育片,同时利用身边违法案例,对党员干部加强警示教育,净化机关党员队伍。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使党组班子成员不断增强理想信念,坚定政治信仰。

三、夯实意识形态,铸牢思想防线。“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我们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讲好人大故事,传播人大声音。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思想建党的核心内容,成为全党上下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县人大党组领导班子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亲自主抓,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直接责任。一是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和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小组,建立了网络舆情工作制度,党组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履行“直接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坚持每季度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一次。二是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县人大党组和机关党支部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把它摆在重要位置正确对待、严格执行。先后组织开展了对《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的学习,一方面,引导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自觉树立廉洁意识、自律意识、责任意识,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要求,坚守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一方面,自觉将管党治党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着力营造“和谐向上、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三是牢牢掌控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县人大始终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制定完善了突发事件新闻应急预案和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处置流程,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党组书记亲自抓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健全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制度体制。严格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维护网上信息传播秩序,建立网评员制度,着力加强网络信息管控,及时回复舆情。加强主流媒体话语引导,进一步发挥人大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两个机关”作用,讲好人大故事、传播人大声音,诠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四、坚持刀刃向内,善于自我革命。“天下不能常治,有弊所当革也;犹人身不能常安,有疾所当治也”,敢于动刀,固本培元。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不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转变思想作风,开展专项治理,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保持人大党组的纯洁性,持续推动县人大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发展。一是从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及“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在党内充分发挥民主,对于人事任免、“三公”经费等重大问题由集体讨论决定,在研究问题和作出决策时,坚持少数服从多数、个人服从组织的原则,防止决策的随意性,做到互相尊重,相互支持,形成团结协作、廉洁高效、求真务实的良好氛围。二是持续强化机关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带头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湖南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办公室印发<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策摘编>》的相关要求。健全完善了《溆浦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各项管理制度》、《溆浦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委室目标管理责任制》、《中共溆浦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溆浦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实施办法》等制度,明确常委会领导实行上下班签到制度,支持县纪委驻人大机关纪检组定期开展对党员干部上下班和驻村扶贫等工作的检查,支持人大机关党支部运用党员干部纪实积分管理考核细则,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扎实开展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工作效能和机关面貌进一步改善。三是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县人大多次召开党组会议,认真研究部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主体,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统一认识,提高站位,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深入推进。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主题教育。针对脱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整改落实,确保按期打赢脱贫攻坚,实现全县高质量脱贫摘帽。大力整治机关领导干部“庸懒散”现象,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深入乡镇开展了“所有干部联农户所有农户见干部”作风建设活动和 “四支队伍集村部、干群同心攻脱贫”行动。推进厉行节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带头执行公务用车登记制度,规范公务用车行为,树立了人大机关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