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精神状态和精神财富

“奋斗”“英勇顽强的奋斗”,是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始终的关键词。奋斗成就伟业,奋进铸就伟大,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持守的奋斗观,并凝结成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精神状态和精神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集中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主题,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突出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历史任务,科学凝练了中国共产党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和百年奋斗构建的精神谱系,庄严宣告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开启,响亮发出了全体共产党员继续奋斗、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

英勇顽强的百年奋斗历程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同时是英勇顽强奋斗、昂首阔步奋进的一百年。英勇顽强奋斗、持续奋斗、不懈奋斗、长期奋斗、永远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奋斗密码。中国共产党所面对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时代命题和历史任务,注定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事业不是朝夕之功,而须绵绵用力;注定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不是“躺平”就能实现的,而须负重奋进。

在英勇顽强的奋斗中,中国共产党人演绎了撼天动地的伟大历程,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壮美史诗。鸦片战争之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处于“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为了彻底摆脱“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困顿局面,为了从前所未有的劫难中拯救民族危亡,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但接连失败。在“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的“天问”中,应运而生的中国共产党涵养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和奋斗状态是“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在全国范围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人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和奋斗状态是“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走自己的路,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和奋斗状态是“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和奋斗状态是“自信自强、守正创新”。

在英勇顽强的奋斗中,中国共产党人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英勇顽强的奋斗是伟大建党精神和百年宝贵经验的底色

奋斗磨练精神,奋斗砥砺意志。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本色、底色、亮色,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气质;奋斗,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恒定如初的志气、骨气、底气;奋斗,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固有基因。

在伟大的觉醒中,在英勇顽强的奋斗中,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穹宇,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精神和精神谱系。正是因为始终葆有这种跨越时空的奋斗精神、精神谱系、精神状态,中国共产党在丰厚的精神滋养中源源不断地获得了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振叶以寻根,观澜而索源”。在英勇顽强的奋斗中,中国共产党人聚焦聚力“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就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九个必须”,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不懈奋斗的结晶,都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深刻懂得“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蕴含的哲理。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的近代中国历史来看,其实,“初心并不易得,始终更难坚守”。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只有中国共产党初心如磐、使命如山,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奋斗精神凝成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伟岸雕像,奋斗经验启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奋斗者的身姿、留下奋进者的足迹。

接续推进、催人前行的奋斗目标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就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自己的远大理想,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又有着自己不同的奋斗目标,前后相继、依次相接,持续推进、催人前行。奋斗目标内蕴着奋斗的主题主线,不断深化、不断延伸,在奋斗中奋进,在奋进中闪光。

在一百年来的英勇顽强的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觉醒中寻求民族独立、民族振兴、民族复兴,是奋斗和奋进的主线。今天,不断增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政治自觉,我们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且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多年来的英勇顽强的奋斗中,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从“一五”计划到“十四五”规划一以贯之的主题。在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的基础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这是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将在自我超越中奋力走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从而使现代化由“单数”变为“复数”。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人民的成功实践昭示世人,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只要找准正确方向、驰而不息,条条大路通罗马。中国式现代化有着自己的鲜明特征和独特优势,它不是国外现代化的翻版,它创造的是前景光明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它实现的是对人类社会发展的时代引领。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的最新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新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论者。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点和实践特质的生动表达,蕴含着我们党走过百年奋斗历程、书写百年优异答卷的内在逻辑,映照着新时代新征程奋斗造就幸福、实干成就梦想的独特气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自觉、增强历史担当,以奋发奋斗、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应是中国共产党人新征程上建功新时代的座右铭。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奋斗   中国共产党人   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