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马克思主义 > 正文

党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密码

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坚持性质宗旨,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激励着我们党奋勇前行,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我们可以从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来探究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密码。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的政治灵魂。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重重黑暗包围的中国带来了光明和希望。中国共产党一经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指导思想,把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就始终坚定不移,无论顺境逆境,都毫不动摇。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而且深刻改变了中国,其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人不仅坚持了马克思主义,而且在一百年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保持了强大的生命力。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开创、坚持、捍卫、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其本质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动力源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历史,就是为了践行初心和使命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一百年来,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党领导人民经过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人民民主不断发展,14亿多人口实现全面小康,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不断进取,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使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无所畏惧的英雄气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面对重重阻挠,必须付出艰巨的努力。可以说,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正是因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凭着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我们党才能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组织严密的、思想先进的新型政党。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之源、执政之基。一百年来,正是因为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做到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才能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才能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的支持,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树立起了一座座精神丰碑,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所形成、锻造的一系列伟大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在不同方面的弘扬和发展。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独特精神标识,是中国共产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武器,是中国共产党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密码,是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精神滋养,是砥砺我们不断奋勇前行的精神动力。恩格斯曾指出:“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党必将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