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智库 > 正文

以经济全球化视野找准定位

提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个词儿,往往让人联想到一些全球知名的大都市:法国巴黎、英国伦敦、日本东京……这些国际知名城市在人们的印象中常常与时尚、消费等名词挂钩,不过有趣的是,这些大都市在自身的城市定位中,却罕有以“消费中心”来界定的。这也提示我们,要在国内真正建成建好一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以经济全球化视野找准城市发展定位,补齐促进消费短板的工作尤其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当前,我国推进建设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消费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一方面,消费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统计年鉴》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9年期间,消费是推动经济增长最稳定的力量,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和制造业转型升级,对我国GDP的贡献率始终超过50%,最高达到69%;另一方面,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的持续扩大、新消费业态和科技创新带来的消费升级,为消费增长拓展了新空间,释放了潜在消费能力。

因此,我国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带动一批大中城市提升国际化水平,加快消费转型升级,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认为,所谓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至少要包含两个关键内容,一是消费体量大,消费质量和水平高,能够引领消费潮流;二是国际化水平高,对全球的消费者能够产生巨大吸引力。从这两点来看,我国很多城市距离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还有很大差距。因此,我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需要从推进国际化入手,通过加强规划,突出特色,形成集聚效应。

首先,要不断推进国际化进程,让买全球和卖全球能够轻松实现。国际化也意味着要吸引各国消费者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消费,实现卖全球。特别是在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更需要拓展思路、创新形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其次,做好规划,突出特色。要对世界各国消费者形成吸引力,就必须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大力推广中国品牌、中国特色。

此外,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中,还要做好不同景点、不同商圈的差异化定位,不仅要让外地游客旅游体验丰富,也要让本地居民的生活更加舒适。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