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全球经济 > 正文

从全面融入到积极引领 ——中国入世二十年全球化定位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里程碑事件,掀起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又一次浪潮。中国入世也是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里程碑事件,入世20年来,中国从全面融入经济全球化转向积极引领经济全球化。

中国与世界实现联动发展。入世使中国出口商品享受平等的成员待遇和各项贸易便利化举措,由此所带来的开放红利,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这体现在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对外贸易的快速增长等方面,中国快速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长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2020年中国首次成为外资流入第一大国。更重要的是,中国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也带动了世界经济发展。作为一个超大规模经济体,中国把自己发展好,本身就是对世界的贡献。中国的快速发展为全球投资提供了丰富的投资机会和丰厚的投资回报,同时,近年来中国积极扩大对外投资,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世界共赢发展。中国的发展也为世界提供了宝贵的市场机遇和发展机遇,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商品进口国、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进口对象国遍及不同发展程度国家和地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需求低迷,市场成为宝贵而稀缺的资源,中国则主动扩大高水平开放,积极扩大出口,创设了诸如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一系列平台,有力地推动了全球经济的复苏。中国给予最不发达国家产品进口免关税待遇,帮助其他发展中成员和最不发达国家融入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中国与世界规则积极对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全面积极兑现入世承诺,大幅降低、削减商品进口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中国关税总水平由2001年的15.3%下调至7.4%,远低于大部分发展中国家,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并于2010年就完成了货物贸易关税减让承诺。中国认真履行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裁决,认真对待世贸组织的贸易政策审议工作。入世20年来,中国积极对标多边贸易规则来调整法律法规,规则透明度显著提升,不断放宽外资准入,广泛而有序放开服务业,开放层次不断加深,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积极构建高水平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制度型开放,不断压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开放程度又有实质性提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取得明显改善。在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中国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系,成为多边主义的积极贡献者。另外,中国共同发起《环境产品协定》,启动加入《政府采购协定》的谈判,等等。中国的一系列行动为经贸规则重构进行了重要探索,也是对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重要贡献。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经济全球化发展势头明显放缓,部分产业的国际分工环节非但没有继续扩张,甚至有所倒退,全球价值链正经历深刻变革。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各个国家普遍更加重视产业安全,一些国家试图自建产业链,推动海外制造业回归,并激励新增投资更多地配置在本土或本土周边,全球价值链的本土化、区域化、碎片化趋势增强。在此背景下,中国准确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历史大势和历史潮流,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承担相适应的国际责任,引领经济全球化“逆流而上”,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推动者、维护者和引领者,充分展现了大国担当。

创造经济全球化的经济动能。经济全球化与世界经济增长互为因果,相互影响。经济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世界经济快速增长也能提振投资信心,刺激跨境投资和跨境贸易的发展,从而优化全球资源配置。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复苏迟缓,全球需求不振,跨境投资信心不强,增长动力不足,世界经济面临发展赤字。自中国入世以来,中国经济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和发动机,特别是2006年以来,中国历年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位居第一。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适应经济发展阶段转换的客观规律,中国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开放,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带动世界经济复苏,成为稳定全球贸易和投资的“基本盘”。在推动自身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中国主张并积极推动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推动各国联动发展。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平等问题已成为影响经济全球化发展的经济根源,中国主张建设开放包容型全球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一方面,世界经济进入了新旧动能转换期,中国积极推动各国加大创新投入,改革体制机制,激发创新潜能,培育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中国坚持区域合作,支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相继签署了一批双边自贸协定,与东盟等国家一起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有力地推动了区域一体化与经济全球化相互促进。中国发出“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沿线国家的合作,实现政策与发展战略对接,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

改善经济全球化的外部环境。全球化的发展需要全球化的治理。从历史经验看,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及继起的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组织通过削减关税非关税壁垒等方式,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一直不断演变,另外全球产业链网络也一直在不断调整,全球化的治理也必须与时俱进。当前,世贸组织的有效性和权威有所削弱,一方面是因为美国等国家奉行单边主义,破坏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正常运转,另一方面世贸组织本身也需要在多边谈判决策机制等方面进行改革。中国主动参与和影响全球治理,为全球治理的转型与改革提出中国方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首先,中国坚定地维护多边主义,支持和维护世贸组织的多边主义基石地位,维护世贸组织的核心规则,同时为世贸组织的改革提出建设性的“中国方案”,比如,针对全体协商一致决策机制提出了务实的开放式诸边谈判机制。其次,国际经济格局发生“东升西降”的重大变化,但全球治理体系并未及时反映这种变化,代表性和包容性不足,中国坚决维护发展中国家平等发展权,通过金砖国家峰会、G20峰会等平台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发声,有力提升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多边机构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再次,中国主动承担相适应的国际责任,提供更多的全球治理公共产品,包括推动成立了亚投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尤其是发出了“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搭建了双边、区域合作的重要平台。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相关国家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以“五通”为主要内容,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取得了重要进展。

激发经济全球化的技术驱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除了与经济发展、国际经济治理有关,也与科技发展息息相关,因为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必然涉及各种交易成本、时间成本、通关成本、物流成本等,这些成本与科技发展紧密相关。从经济全球化的演变历史看,造船技术、集装箱技术、信息通信技术、交通科技等发展都曾有力地推动国际贸易的发展。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蓬勃发展,不断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发展动能转换提供了全新动力,也推动了国际贸易新业态的快速发展。其中,以数字贸易尤其是数字服务贸易的发展最为迅猛,这为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中国在发展数字经济、数字贸易上有互联网用户规模、数据等优势,利用这些优势,中国积极推动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发展。同时,积极完善新型基础设施,为数字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底层支撑。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的发展迫切需要相关国际规则、规制、标准的制定和完善,涉及数字税、数据流动、数据存储、源代码公开、个人隐私保护、数据知识产权的确权与交易等,中国积极推动制定全球数字领域的标准和规则,促进全球数字经济实现良性治理和有序发展,为经济全球化注入了新动力。

[责任编辑:潘旺旺]